科研战疫 “逆行”最美

2020-08-12 07:08: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王源林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在我国西南边陲的科研战疫第一线,有着这样一位特别的“逆行者”:他情牵疫区人民群众,他放弃寒假休息时间,他带领团队日夜攻关,终于研制出一种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为科研战疫一线提供了倾力帮助。

目前,该试纸已经量化生产,在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开学、企业工厂复工、公安系统检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今年4月初,该成果成功获得ISO13485、ISO9001国际标准认证及欧盟CE备案。该试纸的成功研发,为广西周边省市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科研抗疫提供了“硬核”担当和“中国制造”。

如今,他仍然没有停下科研抗疫的脚步,带领团队开始探索食品、生物、空气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的研发。

这位科研战疫的最美“逆行者”,就是广西八桂学者、桂林永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真诚。

陈真诚教授在工作

实干:科学精神的最美解读

鼠年春节,疫情肆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真诚时刻关注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灾区的战“疫”情况。当看到一组组确诊数据日益递增,当看到一个个抗疫战士相继倒下,这位有着铁血柔情的湖南男子汉再也坐不住了:作为桂林永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作为“医学检测与神经信息”科研团队负责人,作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必须尽快拿出实干精神,为助力抗击疫情做点事情。

说干就干。陈真诚果断作出一个决定——放弃春节回家探亲访友。他跟父母双亲电话祝福之后,毅然带领他的“广西八桂学者”生物医学创新团队一头扎进了实验室,联合桂林世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科研人员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持续攻关。

这是陈真诚亲手带头培养起来的一支能打能拼、充满活力、敢于创新的科研团队,2018年曾获得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专业技术精湛,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称号具有丰富医疗研发经验且具有博士或高级职称的成员比例超过90%。

时间就是生命。凭借长期以来在生物医学领域积累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经验,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在生物医学方面的科研优势,经过全体联合科研团队成员针对疫情防控和病毒检测展开的昼夜攻关,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终于应时而出。

新冠病毒胶体金试纸制备现场

陈真诚团队带着试纸来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重庆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批量临床样本测试。测试表明,这种试纸检测具有两大优势:一是检测速度快,完成一项检测仅需10分钟;二是准确率高,临床测试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的符合率非常好,非常完美。

看到日夜鏖战的努力有了满意的成效,陈真诚终于舒展了连日来一直皱紧的眉头。

担当:科研战疫的最美诠释

科研战疫,责任担当。

在试纸研发过程中,作为桂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陈真诚深知:针对体温检测只能检测已有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需要相关配套设备且时间较长的问题。如何提高试纸测试的准确度和快捷性,也就成了试纸研发的重要目标,也成了陈真诚团队研发的重要挑战和责任担当。

陈真诚教授团队的两个实验室位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此前,陈真诚教授带领团队一直从事肿瘤早期诊断及筛查研究。此次新冠病毒与肿瘤细胞的检测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区别仅在于两者的抗原,因此团队才能够驾轻就熟,但也绝非一马平川。当前新冠病毒的诊断方法主要依赖于流行病学和临床症状,根据患者的接触史、发热、咳嗽、胸片显示肺部阴影等临床症状和体征来加以判断,但是当出现临床症状、体征或X光提示患病时,病情往往已发展到快速病变阶段或已造成严重后果,不仅延误患者自身的治愈,而且由于发现晚,难以及时隔离,容易引起大面积人群感染。此外,由于该病具有长达14天的潜伏期,大大增加了传染的风险。因此,研发新型检测试纸可谓是迎难而上,需要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谈到担当,曾经多次获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陈真诚表示:“面对疫情肆虐,我们必须要有担当精神,为科研战疫提供全新助力。据我了解,目前新冠病毒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使用的样本采集多为上呼吸道样本(咽拭子为主),采集过程对于医护人员暴露风险极大。”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和缩短检测时间,陈真诚决定用血清或指端取血作为检测样本类型进行试纸研发。

天道酬勤,旗开得胜。在广西科技厅疫情应急管理项目的支持下,陈真诚团队始终紧紧抓住找到特异性强“第一抗体”这一攻关难点,经过反复试验筛选,最终找到了最佳的实验配方和合理的制备工艺,在2月12日成功研制出一款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专用试纸。

该检测专用试纸很快依托桂林世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能力,产能每日达4至5万盒。在广西药监局专门指导下,该成果完成了国家医疗器械三类注册申请。产品获批后,给广西周边省市的学校复学、企业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再一次诠释了科技服务社会的强大实力与“硬核”担当。

情怀:科技探索的最美写照

陈真诚始终拥有着一种“心系科技、敢为人先”的科学家情怀。正是凭着这样一种情怀,陈真诚的科研生涯一路硕果累累。

2016年,时任桂电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真诚及其八桂学者团队申报的“活体无创多通道生理生化测量仪器研制”项目成功获得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立项,这也是多年以来广西该领域唯一获得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成功刷新了桂电空白、广西空白两项纪录。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陈真诚是一个非常重情重义的科学家。为感恩时任桂电校长的“三顾茅庐”,陈真诚及其科研团队一齐“孔雀西南飞”,先后来到桂电“开疆辟土”,成为桂电从985高校整体引入的第一个科研团队。

作为桂电第一个土生土长的“八桂学者”,陈真诚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内,他带领的八桂学者团队先后获得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4200多万元。

疫情当前,生命至上。追求精益求精一直是陈真诚科技探索的最高准则。为保证新冠病毒专用试纸的检测准确率,陈真诚将这一科研成果送往临床研究合作单位重庆大学和解放军总医院派驻武汉医疗队进行更大范围测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4月初,好消息传来,该试纸已经成功获得ISO13485、ISO9001国际认证标准及欧盟CE备案。为了更快提高检测速度,为了更好拓展国际防疫市场,陈真诚团队一直加强后续研究,在保证检测准确率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检测速度。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该试纸已经为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开学、企业工厂复工、公安系统检测、人员异地差旅等活动提供了近百万人次的现场检测。该试纸的成功研发和广泛应用,为提升科研抗疫水平提供了“硬核”担当,为科技服务全球抗疫提供了“中国制造”。

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生命依然在接受考验。但是,科学家的战疫精神和科研情怀也依然坚定如磐。如今,陈真诚也依旧没有停下科研抗疫的脚步。他带领团队又开始了探索生物、食品、空气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的研发。

据了解,待研制的基于“胶体金双抗体夹心免疫层析”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纸,具有操作简易、快速敏感、经济安全等优越性能,可以大大满足家庭或个人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早期诊断的现实需求。同时,团队正在开展新冠疫苗注射后的中和抗体检测试纸的研发工作。

“希望该产品的成功研发,能够为从根本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及其相关性肺炎奠定基础,为构筑国家公共安全体系、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技术支撑。”陈真诚表示。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