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2020-08-12 20:09: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 蕴

“清醒起来、警觉起来、行动起来,绝不能麻木不仁、绝不能大意、绝不能侥幸、绝不能手软。”1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为镜鉴,动员和教育全省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担当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各族人民放心。

会议现场。张蕴 摄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主持。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

王建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明确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要深刻认识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只有在生态上作出贡献,才能实现青海价值;只有担负起重大责任,才能展现青海作为;只有立足于生态,才能让生态资产价值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务必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王建军指出,要正确对待严肃问责的必要性。不严肃问责难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厚爱,难以守住来不得半点闪失的生态环保底线,要通过问责警醒干部、教育干部,让警示变成自觉行动,最大限度为青海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站好岗放好哨。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要以此为教训,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长征路。

王建军强调,保护青海的生态环境,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各级组织、每名干部都必须在政治上清醒,在作风上改进,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必须在纪律上从严,不能游离于党的纪律之外,始终要自觉遵守和维护纪律。必须在落实上担当,提倡主动作为,反对被动应付,以主动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见效。

信长星指出,不抓生态就是失职、抓不好生态就是不称职,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正视问题抓落实,细而又细、严而又严把部署落到实处,既要解决好已发现的问题,又要以发现问题为镜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排查整改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直面问题,担当责任。

会上,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通报了木里矿区综合整治和媒体反映非法开采问题查处工作进展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