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代塑!我国成功研制出竹木餐具高效生产装备

2020-08-14 19:28: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利娟

中国科技网记者 胡利娟
8月13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获悉,由该研究所周建波研究团队,历时多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创的“竹木叉勺餐具模压成型技术装备”和“竹木刀叉勺餐具负压冲切技术装备”两项科技成果。

据了解,多年来,周建波研究团队不断分析论证研究国内外竹木餐具技术、产业现状,以及对于关键配套装备的需求,经过研发设计方案制定、绘制设计图纸、关键机构设计试制、样机组装调试、生产线中试优化,最终研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负压冲切、模压成型两项装备成果。并已申报专利16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获得授权专利5件。

研究团队负责人周建波介绍说,竹木刀叉勺餐具负压冲切技术装备研发了超薄竹木片自动进料、冲切双向联动系统,以及负压吸附定位系统、上下往复式冲切系统、自动分类出料系统,各系统协调运行,冲切效率达每分钟300套以上。而竹木叉勺餐具模压成型技术装备,则创新设计了凹凸型腔均布交错排列、均匀施承压系统,突破了超薄竹片异形模压易裂的技术瓶颈,大幅提高了竹木叉勺的模压加工效率、定型质量,显著降低了废品率,加工效率每分钟高达126套,产品合格率高于95%,实现了餐具成型标准化、工厂化流水线生产。
目前,系列装备产品已生产销售至越南、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波兰、意大利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动“以竹代塑”产业发展标志性产品。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