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药种植专利免费送,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的助农情怀

2020-08-14 20:18: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通讯员 赖宏武

通讯员 赖宏武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药材卖出去就是财,卖不出去就是柴。”这是来自中山大学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教授经常说的一句话,从事南药资源研究二十年来,他一直身体力行,每次上山他都会根据药材基地或农民所需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定向打靶、精准扶持,8月11日至13日的怀集行也不例外。这次他不仅带来了研发团队,还带来了4家企业,其中包括两家主板上市医药企业,以期切实帮助农民关切的药材出路问题。

深入田间地头解决技术难题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关于“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的倡议,杨得坡教授带领着以他为首席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南药创新团队所有岗位科学家,并携同广药集团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和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来到怀集开展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此次创新团队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和专家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陈国华、暨南大学教授王一飞、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员丁平、中山大学副教授徐新军、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史广生以及广药集团旗下的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部部长林敏生及其团队、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部部长韩正州及其团队、广州百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与广州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赤梅。

创新团队第一站到达怀集县桥头镇华润三九的岗梅、千里香与两面针育苗基地。看到种苗绿油油长势喜人,团队成员个个倍感欣慰,因为这个基地是该团队去年介绍并引入的。2019年,华润三九与大南药公司联合在怀集县建设南药育苗基地,建设了温室大棚、练苗棚、工作站等完备的育苗设施。现已培育岗梅种苗220万株、千里香5万株、两面针10万株,合计育苗与示范基地面积约500亩。该基地在团队的技术指导下,2019年岗梅出苗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提升了1.5倍。2020年还将继续加大育苗产能,繁育南药种苗500万株、1000亩左右。

创新团队第二站到达怀中洲镇的广佛手基地与甘洒镇的钩藤基地。把事情落到实处、干实事,这是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践行的信条。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给基地技术人员介绍九里香与千里香的种植技术细节,针对广佛手的柑橘黄龙病与两面针幼苗的灼伤等病虫害问题,提供相应的预防与治理措施,为种植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技术难题。

在钩藤基地考察时,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国华高工提出通过培育出只有全部双钩的枝条来提高钩藤的产量的设想,得到其他团队成员的认可,大家认为,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了解实际需求,才能提出可行方案,才能解决实际困难。

多方努力推动怀集南药产业发展

调研活动期间,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教授一直思考着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联系合适的企业与基地对接。他经常对团队成员说,“一定要让企业参与进来,将产地与市场对接,让市场带动基地发展,不仅要解决种的问题,更要解决卖的问题,让老百姓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他的推动下,当下便有多家企业通过微信咨询广佛手与钩藤基地事项,两个基地的负责人通过微信与相关企业取得了联系,筹划着下一步具体对接事项。

此次活动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的一次具体行动。深入各个乡镇后,团队与怀集县基层干部群众20余人举行了怀集南药发展座谈会,对怀集南药的发展进行了探讨,群众对发展怀南药产业有很高的期待与渴望。针对怀集县目前南药种植的具体情况,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建议成立跨部门的南药发展专项小组,设立南药种植技术推广驿站与人才驿站,鼓励地方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的农户进行南药的种植。

杨得坡教授说,他去年开发了两项南药种植技术,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他愿意把这些专利贡献出来,送给农民兄弟,不要一分钱。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