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活动启动

2020-08-16 22:31: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郎蕊 张鹏飞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郎蕊 张鹏飞

8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活动启动,这是该校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优势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

活动前期,学围绕黄河中上游流分区域设计高质量问卷,组织召开多场问卷培训会,选派1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带队,分组强调安全等调研活动中的要求及注意事项,74名博(硕)士生即将奔赴黄河流域三江源地区、河套平原和黄土高原等区域,设立基础数据库固定观测点,集中开展调研活动。

出征仪式上,校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志愿者招募组织工作及学术研究、工作部署情况,区域经济学专业2019级硕士生张鹏飞、学院教师李桦分别代表实践团队学生、指导教师上台发言与会嘉宾为即将出征的实践团队授旗。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这次调研活动正关键时期意义重大!”经管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生刘万里将奔赴三江源地区开展牧民问卷调研。他说:“作为涉农高校学子我们期待在社会实践中多发现科研问题,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据悉,此次活动以“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为主题,采取分散活动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校专项选题与学生自主选题相结合的形式。针对未返校的本科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引导学生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对已经返校的学生,充分挖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育人元素,按照学校工作任务安排及相关教师课题,以集中组队形式,设计了“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项调查”“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等专项活动。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