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所高校强强对决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在渝举行

2020-08-24 17:44: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徐勇

如何“教”会人工智能打牌、下棋、搓麻将?823日,2020年“竞技世界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决赛,在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进入最后的技术答辩环节。快来听听多个冠亚季军队是如何教会计算机这些技能的吧。

据了解,计算机博弈大赛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今年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承办,15年来大赛首次在网络上举行全国决赛,有全国68所高校、365支队伍、969名选手参与,为历届中参赛高校数、决赛队数最多。

本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组委会主席、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小川介绍,计算机博弈是人工智能的热门领域之一,计算机博弈本质上是基于搜索算法、机器学习方法和博弈策略的计算机程序,它模拟人脑的下棋、打牌、搓麻思维过程。这对参赛者的计算机思维、算法思维和编程思维都有一定的要求,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标准平台。

本次计算机博弈大赛设有面向大学生群体的五子棋、幻影围棋、军棋等10个项目和面向社会的国际象棋、斗地主、中国象棋等9个锦标赛项目,今年在锦标赛中还加入了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麻将项目。经过2天时间的“机器大战”,已经角逐出了各个项目的冠亚季军,并且参加了“技术答辩”环节。

其中重庆理工大学派出了骑士团队等参加了幻影围棋、不围棋、麻将、斗地主等13个项目,共获得了6项冠军,3项季军;而重庆三峡学院则参加了五子棋、麻将、斗地主、桥牌等11个项目,获得了2项冠军,3项亚军。

“‘技术答辩’环节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公平,保证参加大赛的计算机程序原创性,另一方面是提供一个优秀成果和内容的共享和学习平台,比如人工智能所深度学习的相关棋谱的分享、创新经验和思路的共享,从而提高整个大赛计算机博弈的水平,进而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张小川表示。

此外,张小川强调:“计算机博弈大赛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可以有机会既能学习到人工智能的知识,又能运用人工智能的知识去进行创造。‘教’会计算机去完成这个下棋、打牌、搓麻的过程中提升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计算机博弈确确实实在为培养实战性人工智能人才做出贡献。

据了解,经过此次大赛对线上比赛的尝试和试验之后,未来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来举办计算机博弈大赛。初赛采取线上的方式,而决赛则采取线下的形式来举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