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网红”螺蛳粉成为扶贫大产业

2020-09-01 13:18: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刘昊

近日,在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表示,广西柳州坚持“造血式扶贫”,围绕螺蛳粉这个米粉类第一“网红”,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二产带动一产和三产,打造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带动20万名农村人口参与螺蛳粉原料种养殖,4500多户2.3万贫困人口得到脱贫。

柳州地处广西中北部,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下辖55区,全市常住人口407.8万人、户籍人口393.5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户籍人口的56.66%2014年初,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万户、43.3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01%(其中“十三五”初,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5万户、33.2万人);全市有348个贫困村和三江、融水、融安等3个贫困县(片区县),其中三江、融水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为深度贫困县。

郑俊康介绍,近年来,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兵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坚决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紧抓准抓到位,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42019年,全市共实现42.14万人脱贫,280个贫困村出列,融安县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01%降至2019年底的1%

郑俊康表示,柳州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28亩,比全区、全国人均分别少0.07亩和0.13亩,北部三县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对此,柳州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建成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9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江油茶、融安金桔、融水紫香黑糯等成为线上线下畅销农产品,稻渔综合种养“三江模式”在全国推广,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截至7月底,柳州市县区发展“5+2”特色产业的贫困户达8.45万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23%;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41家、合作社4131个,实现348个贫困村均有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覆盖目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