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冰减少加剧污染物向青藏高原传输

2020-09-02 11:3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北京9月2日电(刘晓倩 记者陆成宽)北极海冰减少会对青藏高原有什么影响?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综合分析青藏高原气溶胶和气象长期观测数据、北极海冰数据以及欧洲气象中心再分析资料后,发现北极海冰减少加剧了气溶胶等污染物向青藏高原输送。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

青藏高原是全球最洁净的地区之一。受大气环流影响,青藏高原周边南亚、中亚排放的气溶胶等大气污染物会跨境传输至青藏高原。“目前,我们对该区域污染物跨境传输的具体特征和相关机制仍缺乏深刻认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丛志远说。

全球变暖使得北极海冰加速融化。统计分析发现,每年2月北大西洋一侧北极海冰减少,使得该地区海洋表面和大气底层异常增暖,北极和中纬度大气温度梯度减少。根据热成风原理,该地区极地急流减弱,向高纬度欧亚大陆内陆输送的暖湿海洋气流减少,导致2月至4月乌拉尔山附近积雪深度减少,从而导致4月西风带大尺度扰动,东亚副热带西风急流增强。

而此时正是南亚地区森林大火和农作物残留燃烧等污染事件的高发期。受青藏高原地形影响,增强的上升气流与青藏高原山谷风等中尺度环流系统相结合,加速南亚污染物翻越喜马拉雅山脉,进入青藏高原。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万欣博士表示,该研究为理解青藏高原污染物跨境传输提供了新视角。北极海冰减少影响大气环流,进而增加青藏高原气溶胶积累,这将加速青藏高原冰川融化等。目前,青藏高原仍保持整体洁净,如果外来扰动持续增加,将加剧一系列环境风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