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峰会召开

2020-09-07 16:53: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9月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以“国际技术转移赋能京津冀应用场景合作共建”为主题举办“智联全球·慧创未来”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大会-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峰会,会议线上线下同期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德国、新加坡、挪威等国的10多位嘉宾围绕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行交流。80余名国内外科技人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到会参与,共324位嘉宾线上参加会议。

北科院副院长刘清珺主持会议

北科院院长郑焕敏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也让我们认识到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未来世界产业复苏、结构转型和经济升级更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支撑。在后疫情时代,各国的经济增长都面临极大压力,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是连接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重要桥梁,也是推动创新要素跨国流动、促进创新成果全球共享的重要渠道。

北科院院长郑焕敏致辞

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科研机构,坚持开放办院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网络,已与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30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一起探索构建国际国内多方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新格局。

会上,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代表北科院与博格施尔德控股公司(Burgschild Holding )、斯图加特大学

技术转移中心GTC高科技公司、挪威环北冰洋能源有限公司、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和新加坡区块链协会、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韩中文化协会和加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等8家国际机构,以及APEC技术转移中心、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中国技术交易所等12家国内机构签署共建北科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打造战略合作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高端人才交流。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进行签约仪式

会议还邀请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杉田定大、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韩军、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创业商学院教授李俊四位国内外技术转移领域专家,围绕发展融合、联动、创新的国际技术贸易,中日创新合作,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与实践,英国技术转移的政策与实践等主题做主旨报告。河北省科学院、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代表分享本单位服务京津冀创新发展的做法。

来自中国技术交易所、APEC技术转移中心、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等机构的8名技术转移领域专业人士围绕国际科技成果转促经验与应用场景案例分享展开圆桌研讨。

会场全景

本次会议是“智联全球·慧创未来”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大会的启动会议。除此之外,还有3场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推介专场活动,专场活动围绕绿色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领域开展。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