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成立

2020-09-10 18:52: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通讯员 陈少徐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陈少徐

9月9日,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和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斗微科技)在广州举行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

签约现场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导航、定位和授时(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 — 简称“PNT”)系统是北斗落地工程顺利实施的核心技术,其技术突破是实现全面自主国产技术替代的关键。

泰斗微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北斗定位、导航和授时基础信息的国家高新技术芯片设计企业,参与了多项国家北斗相关标准的制定。广工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方面的研发工作。此次双方牵手,成立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将有力地促进PNT技术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高层次PNT人才培养,助力加快北斗PNT技术攻关。

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广工副校长杜承铭致辞并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他介绍,与泰斗微科技合作的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将采用“1+2”培养模式,研究生在第一年课程学习之后,在公司就北斗卫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开展校企联合攻关。通过此次挂牌,将推进校企进一步深度融合,推动北斗系统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我国PNT核心技术发展,实现校企“共生、共融、共享”。

广工智能信息研究所所长、泰斗微科技首席科学家谢胜利教授表示,分室的成立在突破面向领域应用的北斗PNT关键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

广州黄埔区、广州市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段焕逵表示,此次是广州开发区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的一个成功样本。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高校与联合培养单位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构建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区里将为双方产学研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