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程师摇篮”哈理工 19日将“云直播”建校70周年

2020-09-14 15:09: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9月14日,记者从哈尔滨理工大学获悉,有着“现代工程师摇篮”美誉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将于9月19日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将以“云直播”为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我的大学,校园展播”、“校庆盛典,纪念大会”、“活力理工,文化展播”三个版块。

据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陆岩介绍,70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立足龙江,面向全国,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根植机电装备制造和仪器仪表等领域的行业翘楚和技术骨干。70年来,以将军、院士、企业家、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19万哈理工优秀校友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扎根机电行业深耕沃土,把研究定格在企业产品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骄人的业绩为学校赢得了“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

据介绍,哈尔滨理工大学培养的本科毕业生中,已经有4人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校在中国高校本科校友当选院士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在省内高校位居第一名。

校庆活动期间,哈理工还将举办院士报告会、院士座谈会、请院士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及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建言献策。当天,还将有院士回到所在学院,与哈理工师生近距离交流,为秋季学期刚刚返校的学生们上一堂“思政课”。(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