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企业增加至50家

2020-09-16 19:47: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9月15日下午,2020线上智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2020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在南岸区举行中新双方与会嘉宾围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推广”“政策创新”等主题,对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进行了对话交流。华为软件、浪潮集团中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25份。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介绍,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于2019年2月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设,2019年9月在新加坡正式开通,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性能优势十分明显,是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通道自开通以来,受到国际国内广泛关注,目前已有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等七大园区陆续接入、应用,通道应用企业从开通之初的14家增加到50家,覆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十多个核心技术领域,通道建设实现了高速发展。万国数据、新钶电子、海扶医疗、医渡云(重庆)等中新企业利用通道实现了高质量合作共赢,通道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此次论坛举办了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华为软件、浪潮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白鲸网络科技、大华电器、维律德、九竹科技等中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25份。

针对如何打造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典型应用场景、如何推动与毗邻省市就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展跨区域合作等问题中新双方的与会者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研究吸纳与会代表的好建议、好办法,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具体举措,特别是利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和优势,建立中新双方ICT标准体系,构建以重庆、新加坡为核心,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数字化产品出海平台,深化中新合作,拓展数字贸易,努力将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成为立足重庆、带动西部、面向海外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在论坛上,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文天平、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何平共同为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揭牌。

中心由中新(重庆)信息通信创新合作联盟中方理事长单位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有限公司建设,依托线上“中新数通”新加坡企业来渝一站式企业云服务平台与线下中新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为中新双方企业构建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在前期试运行阶段已成功组织举办多场线上线下中新企业路演及项目对接活动,已推动新方九竹科技、A8科技,中方喜推科技、大棒客等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发展及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应用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