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开幕

2020-09-19 09:06: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9月17日, 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正式启动,主题为“和合共生,聚享未来”。技术交易大会是中关村论坛“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之一,今年首次举办。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举办技术交易大会有利于推出更多原始创新成果,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构建创新生态,让更多创新创业者脱颖而出,面向全球推出“中关村模式”、发出“中关村”声音。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表示,技术交易大会是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一大亮点,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大会举办可以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的国际合作。郑登文希望世界各国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专家、科技企业、技术转移平台等机构,充分利用平台,开展资源对接、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据介绍,本次大会将通过搭建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发布交易“第四方平台”,整合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资源。通过组建国际技术交易联盟、重点国别技术交易洽谈、重点技术成果发布签约、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对话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

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指导,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中国技术交易所等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了“国际技术交易联盟”,旨在搭建国际技术转移的交流协作与创新融合平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7月底启动至今,共有来自18个国家或地区的103家机构意愿加入联盟。此外,联盟已邀请到剑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牛津大学全球创新咨询机构、美中创新联盟等一批世界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加入。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表示,联盟将致力于组织实施国际技术交易促进经理人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与考试、认证,并通过与国内外专业机构、权威专家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培训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证互认;还将推动建立国际技术转移、国际技术贸易、创新技术商品化等标准体系,形成国内乃至国际相关行业规范。

启动仪式上,首次发布“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个领域的产业创新技术百强榜单。

据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秘书长张璋介绍,今年7月以来,大会面向全球20余个国家与地区合作伙伴及合作机制广泛征集优秀项目,从中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征集到2434个相关领域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其中国际项目约1800个。再由四个领域100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将对征集项目进行三轮遴选、评审,在每个领域评选出前25强,形成100项最具价值、最具创新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领先技术。

启动仪式还发布《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和《全球国际技术贸易报告》两个报告。

本次大会设立了新技术新产品首发系列活动,分别是主题为5G和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科技抗疫暨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新能源和新材料”的6个专场,预计首发59个国际项目以及200多个国内项目。

大会由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希望成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整合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技术贸易资源,面向全球“高、精、尖”项目、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发布交易的“第四方平台”,实现“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的功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