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举行三十周年庆祝大会

2020-09-20 20:08: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9月20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回顾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三十年风雨征程,针对当下应用数学在工业与企业界的广泛结合,展望未来发展合作广阔前景,更好地为国家科技进步“赋能”。


庆祝大会旨在总结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30年所取得的成就,3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应用数学工作者们,肩负着推动国家科技强盛的光荣使命,胸怀着攀登科技高峰的满腔热情,坚定致力于促进学会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如今,学会已有75家团体单位会员,15,000余名个人会员,设有工作委员会15个,专委会16个,筹备专委会1个,为现代工业领域和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在大会致辞中对社会各界所给予学会成长发展的关爱表示诚挚的谢意与问候。他指出,30年来,经过几代学者、专家的不懈努力,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在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科学传播、扩大国际合作、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已经发展为应用数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团体组织之一。学会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凝聚着社会各界长期关注与大力支持。

“三十而立”,于人、于事业皆如此。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随着一大批本土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崛起,与应用数学有关的基础研发得到了空前的重视。“数学强则科技强、数学实力影响国家实力”已成各界共识,加之我国在航空航天、国防、核能、医学、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研究的不断深入,对数理基础和算法设计都产生了愈发强烈的现实需求,数学与各个产业的融会贯通将更为密切。当代数学人,更要勇敢地担负起这份崇高的使命和历史的责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进步,牢牢把握当前中国应用数学的发展历史契机。

据了解,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于1990年,挂靠单位是清华大学。学会是发展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斐然:每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成为首批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从1990年第一届年会召开,参会代表近 200人,到2019年第十七届年会召开,参会代表近千人,专题研讨会28场。从1987年第一次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我国参会代表屈指可数,到2019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中国近三百人的庞大代表团参会,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的舞台上绽放力量,这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不断发展壮大是密不可分的。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