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宁夏科特派有件事儿想跟你们谈

2020-09-20 20:09: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于浩

王迎霞 通讯员 于浩

8月26日,宁夏3400余名科技特派员迎来属于自己的盛会。
在全区首批科特派创业行动4个试点县区之一的青铜峡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了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通过打造新时期科特派制度“升级版”,有效助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11年来先后遴选派出三批33人次,利用专业优势,发挥专家特长,助力科技致富。4位发言对象中,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特派情结”令人心生敬意。
宁夏余家丰生物菇业有限公司建有产加销一体化的科技科派员创业示范基地,是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  王迎霞 摄

“这是一个信号。结合宁夏实际,我们今后工作的侧重点就是选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建成一支高素质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指出。
新时代,新使命。在塞上江南,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技术人员将走出象牙塔和实验室,把论文书写在脚下这片热土。
靠着科技,他交出创业服务漂亮成绩单
提起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成绩单,有位老师不得不提,他就是王永利。
王永利是该校生命科学技术系副教授,2019年在北京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上,他作为宁夏4位代表之一,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
“王老师培养鱼苗不用喂,喝水都能长!”养殖户如此评价。
2009年4月,王永利创办了宁夏泰嘉渔业有限公司,从一名大学教师转身为职业养殖人。也就在那一年,他被石嘴山市科技局聘为水产专业科技特派员,对全市水产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咨询、服务。
这些年,他靠着先进的技术和坚韧的毅力,先后引进俄罗斯鲤鱼、澳洲龙虾、罗非鱼、斑点叉尾鮰等10余个新品种,推广新技术8项,并在对虾淡化育苗、鲫鱼工厂化繁殖等方面形成了技术规范。其中,黄河鲤鱼、南美白对虾、黄河甲鱼已形成稳定的商品鱼和苗种供应能力。
在泰嘉渔业公司的养殖场,变频式增氧机、智能溶氧监控等随处可见。王永利还在宁夏率先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物联网水质智能监控设备,既降低了劳动生产成本,又提高了池塘养殖安全性,辐射带动全区10000余亩设备应用。
与同行单兵作战相比,王永利更注重推行“项目助推产业发展”模式。
他积极申报国家及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并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探索解决宁夏水产新品种养殖、盐碱地渔业利用及稻鱼综合种养模式等技术瓶颈问题。
“老办法肯定不行了!渔场的根基靠技术,只有科学养殖,才能赢得更大市场。”王永利笑道。
如今的泰嘉渔业公司,发展为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星创天地、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等各种授牌达10多个。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在建设生态水产产业核心区时,也依托其建立了良种繁育中心,使全市水产名优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让老师“转身”科特派,这所高校有妙招
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如何与地方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快速发展?

一边拥有丰富的人才和科研资源,资金支持却显不足;一边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和研发平台,智力支撑却跟不上。从科技创新成果到转化为生产力的这一过程,成了摆在宁夏面前的一道考题。
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首先是提高扶贫工作政治站位,为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该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军说。
每年,在科技开发处的广泛宣传下,各系部都认真组织,遴选出具有专业特长、责任担当、吃苦耐劳的中青年科技人员从事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工作。

在科技特派员企业宁夏泰嘉渔业有限公司,变频式增氧机、物联网水质监控等智能设备随处可见。  王迎霞 摄
为让派出科技特派员安心工作,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落实自治区有关政策,在教学任务、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并正常发放驻点工作期间的绩效工资和各种福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居民的菜篮子丰富起来,这是科技特派员制度设立的初心。因此,该校将强化科技服务实效作为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很看重科技特派员的日常检查管理。”陈晓军介绍称,学校要求科技特派员每年年底提交工作报告,听取他们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情况,定期检查督促,并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另外,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特派在驻点创业服务期间,还充分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形成团队,取长补短,合力开展科技服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该校鼓励广大教师把创新创业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硕果累累。
王永利的泰嘉渔业公司吸纳固定就业工人35名,季节性就业人数达75人次,直接带动周边农户500余户,间接带动1500余户,人均年增收达8000元以上,增产增收上亿元。
“科技特派员是干啥的?就是要运用科技手段让农民富起来。”王永利说。谈及骄人成绩,他却摆摆手:“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学校的鼓励支持,我个人即便本事再大,事情也做不起来。”
政府搭台,“土秀才”“洋专家”齐唱戏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高素质的科特派队伍,是保持科技特派员工作强大生命力之所在。
宁夏是全国最早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与科技创业有机结合的省区,被树为“南有福建、北有宁夏”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典型,先后两次召开全国现场会。
从2002年启动之初的4县150人,发展到目前覆盖全区所有乡镇的3400余人,宁夏科特派共创办领办1500余家经济实体,形成了“公司+示范基地+农户”等新模式,服务农民30万户,年均带动近10万人实现就业。这其中,乡土创业带动型科技特派员占比高达75%左右。
在科技特派员企业宁夏泰嘉渔业有限公司,变频式增氧机、物联网水质监控等智能设备随处可见。 王迎霞 摄

“‘土秀才’唱主角,这是由宁夏实际决定的。”杨勇军称。
全区高校、科研院所少,科技人才也比较缺乏,从这些事业单位选派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远远不能满足“三农”发展科技需求。于是多年来,宁夏科技管理部门在积极从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职人员、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科技特派员的同时,坚持从农村能人中选择和培养科技特派员,为农业农村发展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步入新时期,乡村振兴扬帆起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亟待在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带领下迈上新台阶,科技特派员制度也需与时俱进,打造一个“升级版”。
此时,“土秀才”和“洋专家”只有通过政府搭台共同唱戏,这首“大合唱”才能奏出动人乐章。
“必须持续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把更多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科技人才选入队伍中来。”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表示。
他认为,这里选派的科技人才,既包括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又包括乡土能人等实用人才,要集各方英才而用,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实力。
下一步,宁夏将通过切实加强政策保障和绩效评估、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完善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等举措,激励更多专业技术人员投身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的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