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大正式落成

2020-09-20 22:4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问炀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问炀

9月19日,来自教育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以及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的代表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共同见证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落成。

当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与国家电网等企业共同签署校企共建合作意向书,共同为专业储能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保障。

据悉,西安交大较早前专门成立了由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管晓宏院士等组成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整合6个优势学科(含2个A+学科)办学资源,联合储能领域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华电集团公司等在内的十大龙头企业,研究制定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组建了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并于2020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创办了国内乃至世界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该专业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顺应我国新工科建设和国际工程教育发展新趋势,针对储能系统设计、应用及安全运维、高性能储能材料设计与制备、技术经济性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培养站在世界储能技术前沿、勇于创新的技术带头人和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和市场思维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同时支撑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实施产教融合,推动提高我国储能行业的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实现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未来世界格局发展下,储能专业必将深入影响人类社会发展。交大率先瞄准国家需求,开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精准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我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院校和企业共同加入进来,集学科之优势、校企联合制优势,深度融合,推进储能专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