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2020-09-24 08:44: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21日,在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色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表示,经过努力,目前百色剩下的3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3.78万贫困人口已基本具备脱贫条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百色是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地区,山多地少,水资源缺乏,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低,劳动力综合素质不高,产业发展落后。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市有贫困人口6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25%,全市12个县(市、区)中有9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个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天窗县,12个县(市、区)都有扶贫开发任务。2017年,经自治区确认,全市有深度贫困县7个(其中极度贫困县2个);深度贫困乡镇5个;有贫困村89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95个、极度贫困村24个。

彭晓春介绍,百色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决战贫困并取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69.5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3.78万人,累计减贫165.7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8.95%下降到1.08%。特别是2015年底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729个贫困村、67.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68.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78万人(含动态调整增加的3.7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25%下降到1.08%

目前,百色市还有那坡、乐业、隆林三个县未脱贫摘帽,此外,靖西市虽已脱贫摘帽,但剩余贫困人口还超过5000人,共有170个贫困村、3.78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摘帽。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为实现“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目标,百色市围绕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全市人力、物力、财力,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挂牌作战”“脱贫攻坚普查”“强基础、补短板”一对一作战等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未脱贫县、未脱贫村、未脱贫户脱贫摘帽指标已基本完成。那坡、乐业、隆林3个未脱贫摘帽县的“九有一低于”指标均已达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色即将迎来完成光荣历史使命、迎接大考交上合格答卷的历史时刻,迎来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甩掉贫困帽子的历史时刻。”彭晓春表示,百色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靶心不偏、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确保与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