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学的种子遍洒贫困山乡——商洛学院“山乡流动科技馆”记事

2020-09-24 08:46: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鱼小强

陕西省商洛市地处秦岭南麓,是全国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对于那里六县二区大多数贫困偏远山区孩子而言,奥妙无穷的科学实验只出现在课本或电视上,他们对科学的渴望比城里孩子更多了几分酸涩与无奈。

商洛学院作为该地区唯一的省属本科高校,扎根商山洛水践行服务地方责任担当,连续五年把“山乡流动科技馆”搬到几乎所有特别偏远地区中小学,将无人机、机器人、航模、科技制作、生物标本、趣味实验等科普展演带到特别贫困山区孩子面前,让他们切身感受科学的魅力和大自然的奥妙,激发他们勇于探索的热情,放飞孩子们美好的青春梦想。

创新思维启真知

商洛学院“流动科技馆”配备20余件力学、光学、数学、电磁技术等适用于中小学生实践操作的科普仪器,24个科普知识智能3D展板,100余件“平衡小车”“分拣机器人”“电磁炮”“循迹小车”“仿生机器人”“激光雕刻机”等原创科技作品。除此之外,由该校“陕西省科学实验展演大赛”获奖教师现场示范的“昆虫‘琥珀’标本制作”“掌上火焰”“滴水成冰”等科学实验和荣获“陕西省科普使者”的青年教师带去的“气象科普知识”“美丽化学”“争做小小消防员”等科普知识讲解,贴近生活、寓教于乐,扩展了学生的知识广度。

展演期间,科技馆还在武关镇楼子小学建立了“启智实验室”,不仅把科技创新作品带到乡村,更将“科技馆”办到了乡村,让科普课堂多了一处坚固的讲台。孩子们不但能近距离参观科技展品,还可以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完成颇有新意的“小制作”和“小发明”,为他们健康成长、努力成才打下良好基础。

“流动科技馆”不仅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还竭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关心祖国建设,多次在贫困山区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开展优秀科技作品展示,以“放飞科技梦”为主题开展“航模飞行展示”“航模知识讲解”“航模制作体验”等活动,扩大孩子们的科学视野,增强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兴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还借助“流动科技馆”的牵线搭桥,让11名商洛学院大学生与丹凤县北川九年级学校30名小学生组成了6个“结对兴趣小组”,在传递科普知识的同时传递科学思考方法和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中小学生用科技改变生活、以知识振兴乡村。

作为“乡村流动科技馆”的一名科普使者,该校电信学院院长袁训锋博士在科技展演中,耐心给孩子们讲解演示自己指导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项目——“兴农之光”的详细情况,鼓励孩子们用科技改变生活、以知识振兴乡村。他说,“青春,是最好的季节,要对学习和生活充满激情,要用努力和勤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空中”筑梦助力脱贫阻击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流动科技馆”原定的展演计划,但山区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却愈发强烈。项目成员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和“科普不断线”的号召,迅速依托线上平台建立“空中科技馆”,推出生物、物理、电子、航模等系列在线课程,在山阳县色河铺镇元子街村小学等10所乡镇中小学开展线上科普活动。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差异化的知识需求,分别设置了相对应的课程内容,有启发科普认知的“自动熄灭的蜡烛”“荷叶效应”,有趣味拓展的“简易点火器”“神奇的电磁铁”“自制电动机”,有探索生命奥秘的“神奇的螳螂——珍贵的昆虫资源”“人工昆虫琥珀标本的制作”,还有易于在家操作实践的“平衡鸟实验”“非牛顿流体实验”和“航模制作”课程。同时,团队成员在深入了解山区中小学生知识需求的基础上,一对一定制线上科普方案,充分发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的作用,开展互动式授课并做好课后答疑,把线上科普活动常态化、持续化,让山区孩子不仅与科学成功“连线”,还能长期“在线”。

“流动科技馆”不仅在商洛市六县二区广泛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积极引导贫困地区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增进脱贫意志,通过各种形式筹集资金,为秦岭大山小学的贫困学生捐助科学仪器、航空模型、科普图书、书包文具等学习物资,为陕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还积极参与教育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52个未摘帽贫困县全国线上对接活动”,走进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扎那小学,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并与该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活动中,项目团队不仅展演了精彩的线上科普小课堂,与小朋友们亲密互动,展示“电磁炮”“LED广州塔”“旋转led”“智能蓝牙小车”等科技作品,还为扎那小学捐赠200多册青少年科普图书、10套简易航空模型制作材料以及由商洛学院教师陈敏编撰的《零落星星》等童话故事书4册、人文学院自编杂志《商洛文苑》6期,力争为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做出更多贡献。

经过五年的努力,商洛学院“流动科技馆”规模不断扩大,品质逐步提高,内容不断丰富,汇聚了一大批热爱科普教育的师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组织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到广袤的贫困乡村,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项目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复赛金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和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专项经费支持,获批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受到商洛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服务团”的表彰,被商洛市科协授予“科普流动课堂”荣誉称号。师生在科普展演活动中筹备的科普情景剧《趣味液体密度实验》和趣味实验展演《昆虫“琥珀”的制作》,获得陕西省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二等奖;《荷叶效应》等科普讲解荣获陕西省优秀科普使者、陕西省优秀科普视频等多项荣誉;科技作品“兴农之光”“电磁波演示装置”被遴选为2019年、2020年”陕西省科技创新博览会展品。活动的开展情况先后被中、省、市主流媒体报道13余次。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