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山东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化是关键

2020-09-24 11:4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容,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工作之一。”20日,在由国研智库、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说。

隆国强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特别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那么山东如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就是要通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来实现全省的高质量发展。

隆国强表示,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表示,本次调研,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也是高端智库对山东的厚爱。一定全力支持、配合各位专家的工作,争取让山东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得更精准,更符合国家特别是山东的发展实际。

此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要。

此次“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将走进济南、菏泽、德州、烟台等城市,围绕地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区县等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地市“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现有发展成效及经验,并以座谈会的方式与地市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形成调研报告。专家组将针对各地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优化发展建议;结合山东省整体发展格局,认真分析各地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宏观战略和顶层设计层面把握“十四五”发展趋势,针对“十四五”期间各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载体抓手、重点举措等提出建议,助力地市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会后,“高端智库看山东”首站走进济南。调研立足山东全省发展格局及济南全市发展状况,围绕山东十强产业、八大发展战略,对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产业、重点区域和明星企业机构进行深度调研,并对山东省及济南市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