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化程度达九成,首个世界级AI CITY在重庆发布

2020-09-24 15:27: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 黎 
 未来智慧城市是什么样?9月23日,作为重庆“新基建”代表项目的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云谷 CLOUD VALLEY”正式亮相。作为首个世界级智能城市(AI CITY),这一项目数据化程度达到了90%,设计了完整的5G城市智能生态、首个机器人友好园区、最大的步入式屋顶花园、科技与艺术融合赛博空间、碳中和低能耗社区等多项设施。

坐落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AI CITY。(效果图)
“就像移动网络时代诞生智能手机,车联网激发智能汽车革命一样,在5G+AIoT时代,城市作为各垂直场景的聚合载体、产业经济最重要的承载空间也将迎来从传统智慧城市向AI CITY的全新升级。”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解释,这是特斯联基于全场景打通能力推出的城市智慧生命体。以“城市实体和硬件单元+TACOS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应用生态”的复合交互为驱动,通过OTA(Over the Air)方式塑造出可迭代升级、具有呼吸感的城市智能化全新模式。从总线到硬件、从物联空间到存储及运算分步等等都是全新的,进而更好的服务机器人、无人业态、智能操作系统、新一代先锋消费者等。在重庆的首个世界级样板中数据化程度达到90%,每一个节点都在产生数据,让数据成为城市的生命动力。
在AI CITY中,具备未来科技感、弹性可延展、机器人友好的基础设施为其构筑起互联互通的硬件物理承载;统一调度、智能响应、可OTA远程升级、千人千面的城市操作系统是确保AI CITY可进化的底层软件支撑;丰富的城市组件、高适配度的场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及不同行业合作伙伴的开放共生平台为AI CITY提供长期可持续的运营生态。
此次发布的全球首个生态级城市智能操作系统TACOS(TERMINUS AI CITY OS)是一个可以把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无缝连接,让孤立系统相互融合的产业平台,基于OTA化最终驱动城市智能服务全面革新。TACOS拥有100多个城市组件,支持单体、区域、城市、甚至城市集群级别需求,依靠AI超算中心资源和上层应用生态助力,以高可用数据聚合能力、多智能体、基于弹性资源管理及负载均衡技术,在一体化安全架构中实现AI CITY中各种生态、场景、产业、服务、内容的有序植入,最终实现城市的自我进化与成长。
这将从逻辑上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款“城市大脑”。如同一款智能汽车以智能中央计算模块(CCM)为核心,统一并联所有模块,统一调度、统一远程升级一样,TACOS将让整座城市具备这种独特能力。
重庆AI CITY“云谷 CLOUD VALLEY”是特斯联牵手世界顶级建筑事务所丹麦BIG的首个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