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粮仓”如何变为“绿色菜园”?专家在哈研讨示范特色蔬菜规模化生产

2020-09-24 16:37: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王红蕾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王红蕾

9月18-20日,东北片区黑龙江省特色蔬菜规模化生产示范现场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交流,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同促进北方特色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由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承办。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省内部分县(市)农业技术人员、种植户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院长张太忠主持。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陶可全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要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省目前正努力实现由“大粮仓”向“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的转变,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蔬菜作为高值、高效的第一大作物,调优品种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和增加效益势在必行。黑龙江省农科院60余年来在蔬菜研究领域积淀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如育成的全国第一个杂交一代黄瓜“龙杂黄一号”、单倍体茄子“龙单一号”、人工免疫育成大白菜六抗材料、菜用南瓜品种“谢花面”、航空诱变蔬菜品种“宇椒一号”等,都为黑龙江省的“菜篮子”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将国内特色蔬菜研究领域先进的技术、创新的理念引入黑龙江,为全省蔬菜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于杰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动了特色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了黑龙江省在全国蔬菜产业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提高了优质蔬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厚植了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特别是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以稳生产、稳供应、稳质量、稳效益为目标,生产结构保持稳定、北菜南销势头良好、产销两旺量价齐升、政策支农产增供稳,打赢了蔬菜保质提效战“疫”。希望此次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为龙江蔬菜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促进蔬菜产业快速健康地发展。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帮宏表示,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粮食安全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黑龙江省是国家商品粮调出最多的省份,在农业领域的战略地位不可动摇。他指出,蔬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蔬菜的需求更加多样化、特色化。根据统计,我国居民特色蔬菜的消费量已经较十年前翻了1~2倍,发展前景广阔、消费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同全国特色蔬菜研究领域的专家一道,助推黑龙江蔬菜产业发展,让特色蔬菜在黑龙江开出更绚烂的花、结出更丰硕的果。

开幕式上,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还分别与哈尔滨市道里区农业农村局和陈家股份经济合作社签署了“道里区酱用加工辣椒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平房区朝天椒辣椒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个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将发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在特色蔬菜辣椒产业的技术优势、品种优势和人才、技术研究引进、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把哈尔滨市道里区加工辣椒产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技术先进、品牌响亮的标准化、规模化、轻简化加工辣椒产业基地;把哈尔滨市平房区平盛街道朝天椒产业打造成标准化、规模化、轻简化的出口朝天椒产业基地,助推哈尔滨地区辣椒产业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特色蔬菜产业发展现状、特色蔬菜研究进展、轻简化栽培、绿色防控技术、双减技术、贮藏保鲜技术及加工技术等开展了学术交流。特别是针对辣椒产业发展,与会专家一致建议要培育适合当地生产的辣椒新品种;要组装配套综合性农艺技术措施,提高辣椒品质;要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到哈尔滨市红旗乡红旗农场示范基地、平房区陈家村、双城区西城区蒜苗生产基地、滨江湿地水生蔬菜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