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 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10月举行

2020-09-24 16:37: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 昊

924日,在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表示,为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定于1015日在中国广西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

2019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标志着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陆海新通道,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西部开放发展的重要实践。”魏然说。

本届论坛以“聚焦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时代”为主题,主要围绕新时代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推动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给泛北合作带来的新机遇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根据议程安排,论坛分为开幕大会和两个专题分论坛。1015日上午举行开幕大会,包括两个环节:一是中国及东盟国家部委领导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论坛相关主办单位领导发表致辞或主旨演讲,并举行论坛成果发布;二是与会人员开展专题研讨,其中包括:“合作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探索联动发展新模式”“高质量建设陆海新通道,助力国际供应链发展”。1015日下午将并行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泛北智库峰会两个分论坛。同时,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创新会议模式,将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邀请部分嘉宾莅临现场参会,其余嘉宾线上参会,论坛全程线上中英双语直播。

魏然表示,成果方面,本届论坛将围绕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主题,发布广西水运基金、开通北部湾港—柬埔寨水果快线,签署系列合作协议等成果。

泛北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共有12位中国国家领导人、174位中国和泛北国家部长级官员,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中外嘉宾3900多人出席。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国家政要、政府高官、商业领袖、著名学者围绕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主题,在论坛上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以论坛为平台,各方成立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共同开展泛北合作可行性研究,编制中国东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并提交中国东盟高官会,提出地区性和国际性合作发展倡议,促进和加强各国政府与商业实体之间的合作关系。在论坛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在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金融创新、商贸物流、投资和通关便利化等领域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论坛影响力也由此不断扩大,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次区域合作内容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