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在广州召开

2020-09-24 17:16: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通讯员 黄文芳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黄文芳

经过多年赶超,我国桥隧基础设施建设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目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正由“建设为主”向“建养并重、以养为主”转型。在此背景下,以“创新引领,建养并重”为主题的2020(第九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

本届大会是在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同济大学、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广东省公路学会、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协办,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性桥隧盛会。

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是国内较早关注大型交通工程的桥隧方案比选与工程技术创新,以及桥隧建设和运营维护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综合技术与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桥隧领域重大工程成就与技术创新成果。本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在致辞中指出,接下来,我国还有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等待建设,如川藏铁路、渤海湾通道、琼州海峡隧道、台湾海峡隧道,以及面向未来的真空隧道、悬浮隧道等一系列代表技术前沿的工程技术前沿研究项目。“在这些未来的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今年,“常驻”上海的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首次离沪,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广州。对此,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正值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时期,广州作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正通过轨道交通这个大湾区建设的起步工程,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辐射带动大湾区都市圈一体化协同发展。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里,来自7个国家十余位海内外院士以及上百位顶尖专家将分享70余场主题报告,聚焦深中通道、粤港澳大湾区跨珠江口通道、川藏铁路、沪苏通长江大桥、黄茅海大桥等一系列重要工程建设,从工程建设、运维养护和安全保障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为“桥隧强国”建设把脉支招。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