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邀你体验“云采丝巾”

2020-09-24 17:16: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婷

科技日报记者 唐 婷

喝上“秋天第一杯奶茶”的你,或许也需要一条别致的丝巾。9月24日,由敦煌研究院和腾讯联手打造的“云游敦煌”小程序推出“云采丝巾”,这也是2018年双方首创的“敦煌诗巾”的升级版。

据了解,用户可以用敦煌壁画中的图案自行设计丝巾,并通过AI技术进行“云试戴”。用户每购买一条丝巾,将为敦煌莫高窟第427窟数字化保护进行公益捐助。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敦煌石窟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借助数字创意扩大敦煌文化传播范围,是“敦煌人”的历史使命。“非常高兴敦煌研究院能和腾讯一起推出‘云采丝巾’,希望这个小而美的创意,能带给大家美学上的享受,也让更多人爱上敦煌文化”。

  

体验“云采丝巾”,用户只需在微信进入“云游敦煌”小程序,根据指引开始设计,通过搭配千年壁画经典图案元素,生成专属的设计稿。通过腾讯优图的图像处理和人像识别技术,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照片或请敦煌诗巾官方创意大使欧阳娜娜试戴,生成一张DIY丝巾试戴效果图。线上试戴满意即可一键下单,在家就能收到自己设计的敦煌丝巾。

据介绍,升级版的“云采丝巾”除了8个藻井主题之外,新增了九色鹿、翼马、青鸟、守宝龙四个瑞兽主题设计。四个瑞兽主题图案均取自于敦煌石窟的壁画。最著名的九色鹿来自于莫高窟第257窟,寓意着善良、正义和高贵;青鸟和翼马都来自于莫高窟第249窟,分别寓意着平安、喜庆和成功、祥瑞;守宝龙图案源自榆林窟第25窟北壁的弥勒经变,寓意着守护和赐福。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