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首届国际康复医学学术技术交流会洞察前沿趋势

2020-09-27 09:02: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作为一门新兴的医疗学科,康复医学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康复治疗水平不断提高。9月26日,博鳌首届国际康复医学学术技术交流会在博鳌拉开帷幕,近400名国内外著名康复专家云集海南博鳌,从多个维度对康复医学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26日,博鳌首届国际康复医学学术技术交流会在博鳌拉开帷幕

在交流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周谋望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康复医学的现状与机遇》主旨演讲。他表示,相较于其他先进国家,我国康复医学水平与其相比差距依然巨大,目前,我国康复医学发展现状表现在于康复人才数量存在严重缺口,仍有诸多方面需要改善,我国康复医疗发展目前面临的三大瓶颈亟待突破。一是康复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二是专业人才匮乏,康复医务人员负荷重;三是临床康复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为此,周谋望教授给出了四点政策性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康复医疗和康复教育投入总量和投入占比,建立健全财政补偿机制,确保相关经费足额到位;二是分级建设各级专科医院和社区康复医学机构,增加康复医疗机构建筑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投入;三是增加病房数和床位数量,改善条件较差的康复医疗机构诊疗条件;四是提升现有康复医院规格和服务能力,加快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一康复医院院长周明成发表了题为《心脏康复的进展与展望》主旨演讲,对心脏康复——医疗改革时代医疗模式的演变、持续性医疗——从住院和门诊心脏康复到长期二级预防、住院患者及过渡机构的心脏康复、门诊心脏康复的医学评估和运动测试、体力活动与运动、营养指南、行为改变和危险因素干预:指导原则和实践、可干预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结果评估及应用、医疗问题和急诊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在与会代表与专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国内外专家在博鳌一龄生命品质改善中心为患者做康复训练

法国克罗•尚比德康复中心专家吉儿斯·布鲁耶尔围绕法国克罗•尚比得康复医院26年康复理念与经验分享,通过对法国康复体系的研究与分析,为当下康复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崭新思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锦明发表了题为《康复风险与预防策略》的主旨演讲。他在分享中提到,康复医疗风险管理是保障医疗质量,规避医疗风险,减少医疗纠纷,稳定医疗秩序的关键。康复医疗一定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切实根据组织愈合的规律,在不同时期安排不同内容的康复治疗措施,这是康复治疗中的重要原则。作为康复科的医生、治疗师、护士要防范医疗工作中不安全因素,要做到详细掌握病情,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解决方案,规范操作程序,告知风险因素,最大限度地保障康复医疗的安全。

博鳌一龄生命品质改善中心运营副院长刘勇会发表了题为《乐城先行区康养康复结合模式初探》主旨演讲,对国内康复医疗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进行深度分析,指出康复专业人员供给不足、康复医疗机构严重不足、康复设备缺乏并且落后、康复医疗服务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制约了我国康复产业的发展。

为破解当前康复医疗瓶颈,海南博鳌一龄生命品质改善中心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探索为主体,康复、康养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强化机制、模式、体系建设,推动“医中有养、养中有医”模式,为国人提供高水准、高品质的康复疗养服务,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