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疾控系统不顾困难,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09-27 10:39: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26日,在腾讯新闻·中国益公司主办的第三期“愿景演讲”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在演讲中表示,从SARS开始,中国公共卫生就强调公开,并把这种好传统带到了新冠防控中。“中国的公共卫生做得非常好,不但向国民公开,更向全世界公开。”

“我们的确是这么做的。”曾光表示,有些国家说中国做得不公开、不全面,那是诚心甩锅,其实“他们自己心里都明白,我们是公开的。”

此外,曾光表示,目前疾控系统人才流失严重。“过去,大专院校培养的公共卫生系学生,都争先恐后到疾控系统工作,现在不来了,最名牌大学的学生到疾控系统工作的比例是2%,98%的人都不来了,靠脚来说话。”

“专业毕业生基本都到商业系统里,到疫苗公司和药品公司去了,或者选择到医院、出国。”曾光说,疾控系统和医院的收入差距在逐步拉开,从1:1变成1:3,尤其在西部地区,远低于东部,人才“孔雀东南飞”。

曾光表示,疾控系统非常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为临床工作的知识和经验非常重要。但他强调,面对新冠疫情时,疾控人“一下子就忘记了自己的委屈和困难,争先恐后走在一线。”

本次演讲以“穿越疫情,与健康同行”为主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跳水奥运冠军、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高敏,著名主持人、演员倪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等发表演讲。演讲人分别从中国疾控系统改革、科技助力抗疫、企业医疗服务、个人健康经验等多个角度出发,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发展与个人生活之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