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内循环,汽车行业探索“三位一体”校企合作新模式

2020-09-27 10:41: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诗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校企合作的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则应该紧跟市场和行业需求。在汽车行业,新能源车辆的快速增长,已导致动力电池维修人才短缺。
9月25日,记者从2020年北京汽车校企合作发展论坛及全国首届动力电池维修师资培训会上获悉,全国近30家职业院校的老师们接受了北汽集团针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均衡技术、维修技术等内容为期8天的专业技能培训。
作为与北汽集团深度践行校企合作的职业院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不仅定期安排教师进入企业进行技术交流,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以进行对应的技术更新、教学调整,并且以湖南省首个高职院校工作站——李德毅院士工作站为龙头,联合华为、宝马、大众、北汽、中车电动汽车等优质企业建立“一站十中心”的“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目前计划专门开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专业,因材施教,按需施教,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
此外,合格的汽修人才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与经验的积累,传统汽油车的维修保养从业者进阶学习,与职业院校从基础培养专业人才,是目前主要的两种人才培养方式。从2012年开始,北汽集团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北汽产业优势,将教育扶贫与就业相结合,帮助学校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工作,同时帮助服务网络(4S店)吸收更优质人才,职业教育助力产业发展,北汽助力职业教育,最大程度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
下一步,北汽集团将打造全新校企合作模式,投入技术资源和设备资源,联合上下游价值链伙伴,如宁德时  代、和中普方、孚能等知名动力电池生产商等,协调其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开展“服务网络培训、院校师资培训、学生订单培养”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构建以校企合作为核心的、紧密型的产学联盟,推动汽车行业持续发挥支柱产业功能,成为经济内循环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