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比拼!广州为科技成果转化架桥

2020-09-27 20:20: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天然沉香提取物在化妆品中的应用、气密测试仪生产MES技术、面向5G终端的超薄均热板关键技术开发……9月25日,中国创新挑战赛需求揭榜广东省科学院专场对接会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下简称天河基地)举行,广东省科学院的多个科研成果亮相寻找“婆家”。

(中国创新挑战赛需求揭榜广东省科学院专场对接会。)

对接会上,广州艾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发布了技术需求。来自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吴惠勤教授等专家则针对4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及团队的成功服务案例。

据广东省科学院市场拓展部主任牟德海介绍,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院以“四技”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 59294万元,在粤研究机构中排名第1位。

“通过‘参观交流+技术专家路演+一对一交流’的形式,旨在为企业方与科研机构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深度融合。” 广州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王小筱表示,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途径,广州市科技局深入企业挖掘具体技术创新需求,以“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活动。

而这也是天河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首表示,将以成果转化为切入点,为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提供“五个找”的全链条服务,通过链接技术、资金、市场、人才、场地等资源,让成果真正可以走向产业化。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介绍了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思路和做法。他说:“突出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以产业需求带动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科研团队和企业交流。)

据了解,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天河区政府共建,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五个找”(即“找技术”、“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场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要素服务平台。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东省科学院、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