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10万篇论文中遴选 我国绿色覆盖指数成果获Atlas国际奖

2020-09-29 17:0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记者29日从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获悉,该所李爱农研究员山地定量遥感团队开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指标山地绿色覆盖指数全球高分辨率制图研究成果,获得了著名出版集团爱思唯尔颁发的Atlas国际奖。

以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为核心评价标准的Atlas奖,旨在奖励为全人类带来巨大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评选中,爱思唯尔首先从旗下约2500份刊物的近10万篇论文中遴选10篇进行提名,并最终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5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及权威专家构成的评审组进行评审,遴选一篇论文获奖。此次获奖是我国科教机构第4次获得该奖项,此外分别为2015年12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此后北京师范大学徐冰教授团队、北京大学陈国谦教授团队分别在2016年、2019年获得过该奖项。

此次获奖成果由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率领的山地定量遥感团队获得,相关获奖论文《基于陆地卫星影像和谷歌地球引擎的全球高分辨率山地绿色覆盖指数制图》,于今年4月发表于期刊《国际摄影测量于遥感学会会刊》。据了解,李爱农长期从事山地定量遥感理论、方法及综合应用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海外引进杰出人才”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支持下,发展了面向山地复杂地表的山地定量遥感理论体系,进行了山地遥感产品反演算法和模型的集成创新,构建了王朗山地生态系统遥感综合观测试验站,填补了全球遥感产品山地精度验证的空白。此次的获奖成果,对支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以及促进全球山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该项成果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山地所“一三五”重要培育方向项目等资助。

颁奖仪式现场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