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中小企业5G虚拟专网

2020-09-30 08:30: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广州9月29日电(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张成 袁蝶影)29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颁奖暨广州市黄埔区5G虚拟专网启动活动在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园区、企业近200名代表参加。

本届大赛广东分赛以“乘势数字‘新基建’,创粤未来‘新时代’”为主题,自7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业内各方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收集参赛项目254个。项目覆盖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25个行业领域。大赛最终优选出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3个优胜奖以及最佳组织奖、最佳功能设计奖若干。广州市黄埔区工信局及广东移动两家选送众多优质项目的单位获广东分赛最佳组织奖。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在黄埔圆满落幕。)

广东分赛有26个优秀项目成功进击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最终斩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及8个优秀奖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项目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二等奖项目数量居全国七大区域赛之首,超过25个获奖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落地执行阶段。

颁奖现场,实地地产的5G全场景智能健康社区项目、广东联通的宝钢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招商局港口集团的招商港口5G智慧港口项目以及广东移动的全球5G智能制造商用标杆项目等获奖项目代表先后进行精彩路演。会场外还设置了成果集中展示,让参观者能更深入了解获奖项目情况、更全面感受广东5G魅力。

“当前我国运营商已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5G融合应用也逐步进入落地阶段,智慧医疗、新闻媒体、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占比超过70%,成为5G先锋应用领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

活动上,广东省、市、区和电信运营商相关领导共同举行了面向中小企业的5G虚拟专网启动仪式。黄埔区打造面向中小企业的5G虚拟专网及产业应用,将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5G行业融合落地时面临的网络覆盖、运维、安全承载、建设成本高等关键挑战,引领5G网络建设新方向,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本届大赛广东分赛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