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建言献策中重型车零排放环保问题

2020-09-30 08:31: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王晓飞

作为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活动之一,“中重型车零排放”主题峰会9月29日在海口召开。参会的中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推动“中重型车零排放”积极建言献策。

中重型商用车是管控重点

中重型汽车在我国是污染物排放能耗最大的车辆类型,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用车2800万,占到当年汽车保有量的12%,但污染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分别占了整个排放量的88%、99%,商用车特别是中重型商用车,是排放能耗影响最大的车辆类型,也是节能减排管控的重点。

“货运车辆是节能减排的重头戏。”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中国区主任何卉表示,全球货运车辆虽然体量不大,占全球车队总量的不到10%,但却带来了40%的道路温室气体排放。而且,货运部门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在不断增长,如果不加以管控,30年之后,排放量将会翻番。

与会专家指出,推动中重型车零排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来共同努力。

合理借鉴成功经验提升管控水平

目前各国都在积极开展可借鉴的举措推动中重型车零排放。

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处长助理、博士Sydney Vergis在会上分享了加州的经验。加州计划2040年前要实现卡车零排放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加州出台了相应的零排放政策法规。法规要求,在加州销售量大于500辆的卡车生产企业,要在加州完成一定比例的零排放卡车年度销售指标和配额。此外,加州还推出正负积分管理体系。根据积分管理体系,在加州销售的零排放卡车的企业可产生正积分,而销售内燃机的则产生负积分,有积分的企业可以存储和交易自己的积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介绍了深圳在推动电动化过程中所探索的经验。深圳在2019年年底累计推广电动汽车近35万辆,深圳的电动化比例已经到了10%的水平;深圳也是国内首个在公交和出租两个最大类别的公共车队里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深圳的做法有效削减了深圳道路交通氮氧化物和黑碳的浓度,特别是贡献了近年来整个深圳二氧化氮浓度削减1/3的成绩。

多位专家表示,在推动中重型汽车零排放时,行业还存在很多顾虑,包括一些场景技术无法满足,充电基础设施、使用便利性方面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等。因此,在政策制定中要采取更灵活的弹性方案,设立适当的计划,提升管控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升级版的蓝天保卫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