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普常态化 广西社科联启动《社会“热词”一点通》项目

2020-09-30 08:50: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28日,广西社科联《社会“热词”一点通》项目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发布会正式启动了《社会“热词”一点通》项目和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线上发布了首期社会“热词”,并向社科普及“千人计划”传播大使代表颁发了聘书。

《社会“热词”一点通》项目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普及需要理解的社会“热词”,以及宣传普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关注、需要理解掌握的社会“热词”。突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阐释,及时宣传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

该项目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以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一个个“热词”宣传普及为切入点,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网络新媒体实现更快速更便捷更广泛的传播,全力服务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回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社会“热词”一点通》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方式发布,原则上每周五前发布一期“热词”,每期发布的数量为10—20个。在前期阶段,主要采取电子杂志形式在广西社科微信公众号、广西社科联网站(开辟浮动窗口及专栏)等网络媒体发布;中后期阶段,将达到一定规模的热词库在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网上虚拟展馆发布,同时逐步升级到电子杂志+诵读+小视频等形式,传播平台拓宽到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新媒体,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另外,根据每期热词的内容和数量,按政治、经济、文化等类别整理汇总,定期或不定期编印成《社会热词一点通》口袋书(电子书),电子书更新到相关网络媒体平台,口袋书通过分送各有关单位或利用各种科普活动向社会发放等形式,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在首批发布的“热词”中,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点,做好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有关“热词”的宣传普及,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会上启动的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将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组建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微宣团。同时为进一步打造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品牌,使之更深入人心,将聘请若干媒体资深人员为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传播大使,目前首批聘任传播大使9名。

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表示,启动《社会“热词”一点通》项目和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是广西社科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创新举办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之后打造的又一重要创新科普平台和载体。这对广西社科联来说,更是推动科普常态化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实践,对及时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公民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