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20-10-06 18:3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张梦然 实习记者余昊原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0月6日17时57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授予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Penrose),以奖励他在黑洞形成以及相对论的相关理论的有力预测;另一半授予德国科学家赖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Genzel)和美国科学家安德里亚·盖兹(Andrea·Ghez),以奖励他们对我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天体的发现。

202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加了100万瑞典克朗。在物理奖中,罗杰·彭罗斯获得奖金的一半,而另两人分享另外一半。

迄今为止,一共颁发过114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共有215名科学家获得过该奖项,其中包含4名女性科学家。这些科学家用自己的智慧、坚持和不懈努力,为我们揭示了宇宙的奥秘,展示了大自然的奇妙。

与这一年中所有重大活动一样,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奖项公布以线上形式进行,到场人数和庆祝活动也都有所限制——获准在场的记者维持在最低数量,以往于12月10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也被取消。但外媒报道认为,尽管盛大仪式有所“缺席”,依然不会降低人们对诺奖的期待。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