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谋划“双一流”大学发展蓝图

2020-10-07 21:09: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邹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邹星

10月7日上午,后疫情时代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暨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大会在武汉举行。各界嘉宾、社会友好,广大校友、师生员工欢聚一堂,共襄盛典,回顾总结学校122年办学治校特别是合并组建二十年来的奋进历程,谋划未来三十年“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蓝图。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清杰院士以《始终坚持以特色创优势发展道路,为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不懈奋斗》为题,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122年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指出学校发轫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工业救国的梦想,伴随着新中国工业立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为我国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世纪之交,三校合并组建的武汉理工大学,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深度融入我国工业强国的宏伟历史征程之中。

张清杰全面总结了合并组建以来学校深度融合与快速发展、内涵提升与跨越发展两个阶段的历史性成就,即实现了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队伍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国际合作能力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面向未来30年,张清杰校长勾画了学校发展蓝图,指出武汉理工大学建设发展将全面进入新时期,学校将通过强基固本、全面发展、超越引领“三步走”,全面实现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

据悉,大会期间,学校还将举行合并组建二十周年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咨询会、校友会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开设行业论坛主论坛、分论坛和系列发展论坛,围绕“双一流”建设与建材建工行业、汽车行业、交通行业未来发展,召开百余场高水平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