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将首次亮相浦江创新论坛

2020-10-16 19:27: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10月22日-30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将在上海举办,论坛的主宾国为塞尔维亚,主宾省为陕西省。期间,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将首次亮相,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

10月16日,记者从2020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聚焦“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主题,论坛将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既有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论道创新,又有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首次亮相,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通过“需求侧引领、供给侧发力,服务侧助力”,建立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创新的桥梁。

本届论坛主要内容由 “1+1+16”组成:即1场主论坛即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场特别活动即全球技术转移大会(设配套活动逾20场),以及围绕一带一路、区域、政策、青年科学家、创业者、科技金融、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十六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据介绍,论坛呈现三大特点:进一步拓展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战略导向,进一步提升成果溢出效应。

自2012年创设主宾国机制以来,今年塞尔维亚作为主宾国将亮相论坛,并设立国家馆。同时,联合Science(《科学》杂志)、Nature(《自然》杂志)、CEP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等国际组织,围绕青年人才培养、气候变化、全球健康等热点话题,重点打造“YES Summit”(科技创新青年峰会)、未来(科学)论坛、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大会。

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研究成果将于论坛期间发布,包括《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 》《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和《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0》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确认嘉宾中,近半为科学家和学者,企业家和政府机构各占四分之一,线上或线下参与的境外嘉宾比例逾40%。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12年来,共吸引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围绕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各类热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