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6号船首航大西洋完成测控任务返回母港

2020-10-17 18:06: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高 超 亓 创 倪栋梁 科技日报记者 张 强

10月17日,首航大西洋的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6号在圆满完成两次海上测控任务后,安全顺利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母港。

本次出航,远望6号船历时96天,安全航行近三万海里,期间完成了“天问一号”等两次海上测控任务,为航天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

北京时间7月23日12时41分,举世瞩目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我国文昌发射升空,在大洋待命的远望6号在火箭起飞7分钟后,及时捕获跟踪,并进行相关数据处理、状态监视和信息交换,圆满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

据远望6号船党委书记尹学宏介绍,“在‘天问一号’海上测控任务中,作为海上测控弧段‘第一棒’,我船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精细操作,持续海上测控五百余秒。在完成“天问一号”任务后,我船遭遇了多次恶劣海况考验,在全船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有效规避了大风浪区域,按时按点抵达,为后续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

远望6号船人力资源部主任罗海艇说:“自今年春节以来,全船科技人员连续出航,目前为止已累计出海188天。受出海任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我们很多船员自去年底离家后,至今未能与家人团聚。在此次回到母港后,我们将结合现实情况,统筹开展人员休整工作和任务准备工作,确保人员思想绝对稳定,任务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我国航天发射任务密集,作为我国航天海上测控绝对主力的远望6号船任务也更加饱满。在返航途中,船上的科技工作人员已经展开了后续任务的准备工作。据了解,回到母港后的远望6号船,将迅速进行人员休整和物资补给,为下次任务出航做好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