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 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2020-10-17 22:44: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1017日,重庆邮电大学举行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启动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会上重邮还正式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引育一流的科学家,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大会由该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教授发表了《初心系国脉,奋进i时代》的致辞。纪念大会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特奥多尔·汉希教授和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翰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发表视频致贺词。

建校70周年也是新的起点会上重邮正式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引育一流的科学家,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通过515年的时间,使学校的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关键指标跻身一流学科行列,12个学科进入国家A类阵列,培养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人才。

70年前,重庆南山上开办的邮政人员训练班为新中国邮电事业培养了第一批建设者,1959年,重邮成为国家布点设立的七所邮电高校之一。1963年,重邮成为当时四川省仅有的10个有权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祖国西南高层次邮电人才培养从这里发展壮大。2006年,学校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开启新的奋斗历程。如今,重邮工程学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信、电子、计算机、数学四个学科跻身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

据了解,重庆邮电大学办学7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优秀人才,其中超过60%以上的同学进入到世界著名信息技术企业。从第一条跨海数字微波电路到第一颗弹道导弹、第一颗同步卫星、第一颗洲际导弹,从载人航天工程到“北斗二号”,从手摇电话到程控交换,从模拟传输到数字通信,从3G到5G,再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在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轨迹上,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重邮印记。一代代重邮人将奋斗的足迹留在了广袤的大地上、蓝色的海洋里、浩瀚的苍穹中,也让重邮爱党报国、自强不息、求知创新、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璀璨光辉,生动诠释了“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的赞誉。

10年来,重邮与500多家行业和地方的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立项数超过2000余项,合作研发经费数十亿元,用信息科技的力量推动产业变革升级,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贡献了重邮智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