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与国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2020-10-18 10:33: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0月17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在亦庄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据介绍,双方本着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拟在医药产业规划、医药研发、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健康、医药投资、医药会展、医药创新联盟、人才信息交流和企业服务等九大方面开展合作。

据介绍,北京经开区是北京市南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是北京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北京经开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北京经开区现有各类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企业1400余家,形成了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510.9亿元,同比增长10.5%。国药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45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体系建设,遵循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发展规律,加快重大项目、高端产业载体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与国药集团共同合作,经过双方多次对接,形成“1+N”的协议模式,即1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N个子协议。此次战略合作为3个子项目拟定了比较明确具体的合作方案,分别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企业深度合作协议》,就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品销售,产品代加工方面进行合作,推动优秀的符合双方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产品发展;《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围绕投资、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方面展开多种合作,提升各自品牌实力、业务成绩及市场份额,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新药杂志>有限公司策划举办中国创新药品牌活动合作协议》通过双方战略合作,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共同策划在北京经开区举办全国性展览、行业高端论坛、创新项目路演、全球顶级峰会等,为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源、信息源、人才源、渠道源、基金源。并力争成为享誉国际、国内一流的创新药领域的权威品牌活动。

此次合作助力国药集团全面实施“468”-“四梁八柱”“百千万”-“百强万亿”的总体战略设想。也为打造北京经开区生命大健康领域的创新集群、建立产业集群,完善北京经开区创新生态环境,有力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建设提供重要支撑。通过本次合作,探索经开区政府与央企强强联合的创新合作模式,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升起到示范作用。

双方将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细化各合作项目,推动战略合作协议有效落地。进一步创新北京经开区工作机制,积极为国药集团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国药集团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推动经开区乃至北京市的大健康产业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