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护航中老年视力健康

2020-10-18 10:34: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吴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随着人们生活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中老年人身体素质的普遍提升,以全面健康、乐享自由生活、创造价值为诉求的“乐享晚年幸福养老”理念日渐成为一种风尚,他们紧跟时代潮流玩转电子产品,到处旅行拍照,还不断发挥余热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春”。然而,用眼习惯不好,看不清正成为“新国病”。视觉损伤带来困挠。
10月17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在全球眼健康领域引领者爱尔康公司新一代PanOptix 自然视觉三焦晶体发布会上表示,“视觉损伤将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甚至是心理健康。多发于中老年群体的第一大致盲眼病白内障,正在影响着他们的养老幸福指数,理应获得大众的关注。”可见,拥有清晰稳定的自由“视”界已成为幸福养老的前提。

近年来,国内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2019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0.23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据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因白内障致盲的人数约为400万到500万,在所有致盲眼病中,白内障占第一位。如何让老年人在物质生活水平得以保障的前提下能够更加健康地享受精神生活带来的愉悦感,其中眼健康的问题始终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弯。
发布会现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研究院院长卢奕教授等专家学者共话对白内障病患需求的认识及应对白内障的建议。专家普遍认同,中老年人追求生活品质和个人价值的需求日趋增加,现在很多人在退休后还会选择继续工作、享受生活,或者在家帮助子女培养下一代来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越来越多的人从防盲复明需求逐步过渡到精准屈光需求,以追求更好的视觉效果。为中老年人提供长期的高质量视觉体验,减轻白内障及老花眼为其带来的障碍,不仅要有普遍的防治意识、专业的医生素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还要有先进的创新技术。
据爱尔康中国区手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陆晶介绍,PanOptix自然视觉三焦晶体,在清晰度、权威性、安全性、舒适度、满意度五大方面全面升级,重新定义了三焦点人工晶体,以全程清晰、视觉稳定和术后无忧的体验,帮助中老年人获得更自然、更安心的自由“视”界。

传统的三焦点技术只能把三焦点的中间焦点距离固定在80厘米,这对绝大多数身高在2米以下的人并不适用,人们在看电脑、日常烹饪、开车等过程中需要的中视力会出现模糊,影响正常生活。据介绍,新一代PanOptix自然视觉三焦晶体,则采用四焦点技术将80厘米的中间焦点距离缩短到更满足患者中距离视力需求的60厘米,在保证视近和视远用眼需求的前提下,优化中距离视力,真正做到远、中、近视力全程清晰,视物更舒适自然,最大限度帮助白内障老花眼患者摆脱眼镜束缚。
此外,新一代PanOptix自然视觉三焦晶体的权威性和安全性也有所升级,它不仅在三焦点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还选用了优秀的生物材料和专利设计,生物黏性好,后发障发生率低,减少了白内障术后激光治疗的概率,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其选用的材质是久经验证的疏水性丙烯酸酯,这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人工晶状体材质,在极大降低后发障的发生率的同时,还能够有效过滤紫外线和蓝光,为眼底提供多一重防护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目前唯一通过美国FDA批准的三焦点人工晶体。
用创新技术进一步为中老年人的视力健康保驾护航,将成为下一步社会为老敬老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