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业赛+女性专场 2020年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20-10-21 19:33: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松湖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兴未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又惊艳亮相,在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加持下,松山湖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机遇。

10月21日,以“创新松山湖 未来科学城”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华为专场)暨2020年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正式启动,同步面向全球创新创业企业及团队开放报名。

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王春阳,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植沛裕,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东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曾莉,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卢钢,东莞市科学技术局科长黄伟文,松山湖组织群团局局长谢小青,松山湖科技教育局局长梁展鸿,东莞市电子计算中心主任王洁以及松山湖功能区9镇、大赛承办单位、大赛支持单位、科技载体、金融机构、企业等代表约150人参加活动。

在往届基础上,本届赛事继续升级加码,在举办运动健康、新材料与半导体、机器人、未来通信、先进技术五大行业赛同时,另设女性专场;松山湖还首次安排1500万元,专门用于投资大赛特等奖项目,并引入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将通过奖投结合的形式,为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与发展保驾护航。

赛制升级新增女性专场

本届大赛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东莞市妇女联合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松山湖科技教育局、松山湖组织群团局、松山湖妇女联合会、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及机构承办,并获得松山湖林润智谷、天安云谷、光大We谷等近30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为加快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本届赛事以“创新松山湖 未来科学城”为主题,进一步突破创新,深入参与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建设,希望依托社区先行先试政策,吸引更多创新创业团队参赛。通过给予创新空间、创新平台、创新实验室、创新工厂等支持,促进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助力社区打造成为国际精英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根据今年赛事安排,10月21日启动仪式当天,同步进入报名阶段,各分赛参赛企业或团队可在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报名,随后进行初赛、复赛、决赛与总决赛。

在往届基础上,本届赛事继续升级加码,在五大行业赛的基础上,特别增设了一个女性专场。其中,行业赛包括运动健康、新材料与半导体、机器人、未来通信、先进技术;女性专场为综合性专场赛,不区分行业。

本届大赛中,各分赛场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环节,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二等奖晋级总决赛。在规定时间内落户松山湖,还可分别获得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金奖励,并可享受1年免租的空间福利。总决赛特等奖获奖项目,在规定时间内落户松山湖,则可获得100万元的奖金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起,大赛进一步加强了与科技金融的互通联动,松山湖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门用于投资大赛特等奖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投资额200至500万元),并邀请了众多著名投资机构参与,支持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与发展。

也就是说,特等奖项目不仅能在落户后获得100万元奖金奖励,还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吸引更多人才到松山湖创新创业

“自2015年首届创赛举办以来,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集技术交流、成果展示、资金对接、产业服务、项目落地等多种双创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在致辞中表示,松山湖作为东莞重要的创新腹地,经过近20年的建设发展,已初步形成一流大科学设施、一流企业、一流机构、一流大学、一流人才等“五个一流”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20年上半年,松山湖引进创新科研团队的数量占全市的66%,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占全市60%,国家级众创空间数量占全市的45%,省级工程中心数量占全市的20%,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居全市第4。

他表示,松山湖将紧紧把握住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的机遇,以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大平台为着力点,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松山湖创新创业。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植沛裕在致辞中表示,松山湖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发展空间,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松山湖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工作,共同将松山湖高新区建设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松山湖主动对接大湾区创新资源,厚植引领型发展新优势,加快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成为东莞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创新创业高地。”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王春阳表示,此次赛事在松山湖高新区举办,相信必将对区域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带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上届特等奖项目全部落户

通过创赛平台,一大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与技术优势的创业项目,在松山湖汇聚,并且寻找到可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创业土壤。据统计,截至目前,上一届大赛特等奖项目已全部落户松山湖,项目领域涉及智慧医疗、AI+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活动中,东莞创冷科技有限公司莫景杰作为2019年大赛特等奖落户企业代表进行发言。在去年大赛上,莫景杰团队带来的“基于新材料的散热方式”项目获得评委的广泛认可,收获了91.86分的高分。该项目技术能将服务器、电脑、投影仪、手机等硬件做成液体散热,将其应用于空间站和航天飞机等领域。随后,该项目成功落户松山湖进行产业化。

“一年前,我们还只是一张“白纸”,团队都是刚从日本回国的几个象牙塔中的博士,除了技术什么都没有,而现在我们已完成了两轮融资,估值2亿元。”

回忆起一年的历程,莫景杰感慨万千,他表示,通过参加2019年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收获了很多来自专业评委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参赛的过程中团队考虑了很多在接下来商业化进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获得总决赛特等奖第一名、来到松山湖后,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保姆式’的服务,无论是政策、资金、场地、甚至是生活等等,松山湖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都使得公司很快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

此外,本次活动所在的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是集“产、学、研、商、住、办”于一体的大型科研产业综合体,其核心在于创新创业,更好引才聚才,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经入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等多所高水平研究机构。

未来,社区将围绕创新创业创富的目标和定位,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培工作力度,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性创业项目,加强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高校院所和龙头企业的联动,做好全流程、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把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打造为东莞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标杆。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