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首次蓄水至52米高程 一期工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2020-10-21 19:3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刘昊

1021日,在广西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海峰表示,96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次蓄水至52米高程,这是枢纽全面完工前允许运行的最高水位,一期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石海峰介绍,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藤峡工程面临疫情防控和保节点进度的严峻考验。大藤峡公司迅速落实水利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的要求,千方百计组织4000余名新劳动力进场,3月初复工率即达100%;努力打通设备、建材供应的“肠梗阻”;精准施策,稳步推动工程建设,各重大节点目标按期实现,一期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在航运方面,3000吨级的大藤峡船闸投入使用,随着库区水面增加,航道条件进一步改善,船舶航行更加安全、高效,货物通过量大幅提升,截至1020日,大藤峡船闸过闸核载量1859万吨,实际通过货物量845万吨,按此推算,年通过货物量可达1675万吨,满足工程初步设计的2020年通过货物量1500万吨的要求,为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发电方面,工程从47.6米汛限水位蓄至52米后,左岸3台机组发电出力由35万千瓦增加到60万千瓦,发电耗水率降低25%,截至1020日,3台机组累计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大藤峡水力发电厂已安全运行178天,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在水资源配置方面,目前水库可调配水量近7亿立方米,初步具备应急调配功能,如遇突发咸潮上溯、水污染等水安全事件,调水抵达珠江三角洲的时间可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3天,显著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此外,今年汛期,大藤峡公司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调度运行,战胜西江1号洪水,经受两次超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考验,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目前,广西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共8项,分别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广西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洋溪水利枢纽工程以及其他河流治理工程,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均已开工建设。截至20201015日,累计完成投资364.57亿元。

广西水利厅副厅长闫九球表示,今年,广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采取按日调度、逐个项目协调等方式指导督促各个项目加快复工达产,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1015日,共完成投资50.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0.21亿元的83.24%;顺利完成既定的节点目标任务,很好地发挥了重大水利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