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 “人和生态”一样都不能少

2020-10-25 23:12: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实习生 戴琳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实习生 戴琳

“未来10年,将是我国开源软件的黄金十年,我国有望建设以开源为主形成的一套自主可控基础技术体系。”

“现在是百年未有之机遇,我们应该站在更高水平上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10月23至25日,“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长沙启动。期间,CSDN(中国开发者网络)创始人蒋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如此表示。而与会专家也一致认为,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的发展,“人和生态”一个都不能少。

据工信部数据,我国软件产业产值已由2000年的560亿元,跃升到了2019年的超7万亿元。“过去20年,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实现了一百多倍的增长,这说明软件是非常适合中国发展的产业,其原因之一便是人才。”倪光南说。

人才是软件发展的第一资源,但我们跟国外操作系统公司相较,在顶尖人才和人才池的积累上,还存在质的差距。专家认为,我国80年代、90年代操作系统人才较缺乏,因此总体人才储备不够深,也阻碍了好的操作系统的自主研发。

“人才培养需要在教学领域上破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把开源软件引入高校,让师生都能在开源软件上锻造自己,走向国际。”麒麟操作系统常务副总师吴庆波说。

此外,操作系统研发并非单纯的科研项目,它还需要最大化的产业化,和创新生态的支撑。

“构建生态,一定要解决生态所有参与者的‘动力’问题。生态的本质是要给每个角色的参与者带来价值,消费者要体会到现有生态所没有的体验,而生态的贡献者则要有收益。不解决这个问题,谈开源、闭源都没有意义。”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王成录说。

倪光南则表达了自己“满意又不满意”的“纠结”:“我对软件产业既满意又不满意,满意是数字领域做得很好,不满意是我们产业还有些短板。” 他认为,我国软件要想向更高水平发展,需在关键技术上摆脱受制于人的情况。既要有支持开源的软件政策,创造较好的回报体系,引导资本来投资开源软件,构建一个较好的融资方式,也要能走出软件发展误区,促进软件资产化形成制度。

会上,蒋涛透露,CSDN今年5月已落户长沙,未来他们将着力推动中国重塑本土IT生态,逐步建立全方位的开发者生态服务体系,并推出“开源加速器计划”。而另一方面,长沙则通过“长沙软件再出发”行动,启动实施了“引才入湘大行动”,着力引入一线开发人才加速长沙信息产业建设,并通过新启动的“湘遇”人才服务平台,为人才落地服务。(科技日报长沙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