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院校如何服务乡村振兴?这所高校给出答案

2020-10-27 18:33: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盛利

李迪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10月27日,四川农业大学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会上,该校明确将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打好“科技+人才+N”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努力提升国际一流原创性科研成果源头供给,力争科技成果转化和横向经费五年累计突破10亿元。
此次推进会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指导下召开,会上发布了《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具体而言,该校将通过五年行动,实现“十百千万”量化目标,即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产学研融合创新“川农样本”;重点建设“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工程”;打造一批“科创农庄”,推广新品种等1000项以上;培训乡村振兴各类人才10000 人次以上。最后力争科技成果转化和横向经费五年累计突破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高校如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建设?这个问题得到了回答。该校将组建10至15支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选择10个重点产业和10个重点区域,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产学研融合创新“川农样本”。
目前,成渝地区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记者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将全力对接和提升国际一流原创性科研成果源头供给,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在重要动植物基因资源、功能基因组及生物信息学等领域,资助培育重大科学前沿创新团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学理论成果。
除科研成果供给之外,在实施成果转化服务计划方面,该校还将谋划推出一批重大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集聚一批高水平农业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农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构建多渠道、多层次、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承接体系,着力承接转化原创农业科技成果。
同时,推进会上还举行了成渝乡村振兴学院(成都)”揭牌仪式,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示范推广高端平台。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