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如何变成商品?人才、技术、平台、资金一个都不能少

2020-10-28 22:22: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在10月28日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现代技术要素市场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增强激动型抗体活性的抗体恒定区序列”技术成果以专利实施许可的形式,与劲方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达成了3亿元的意向成交单。当天交易意向达成仪式上,双方与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共同见证了技术交易意向达成。这是技术交易推动高校成果转化的成功案例。

现代技术要素市场创新发展论坛交易意向达成仪式 侯树文

技术作为五大市场要素之一,在推动市场经济交易中作用愈渐明显。2019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反映出市场对技术需求。记者了解到,当天开幕的首届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全国1万余项技术创新需求,500余项国际国内待转化成果得到集中展示。一项技术从产品到商品有多远?来自产学研以及政府、金融以及专业化服务机构代表在现代技术要素市场创新发展专题论坛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哪些环节出了问题?

“供给端,大学科研院所科学探索目标与成果转化激励错位,知识管理效率较低”“需求端创新内生动力不足,早期研发缺乏政府扶持”“服务端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未得到重视,市场化程度较低,专业化人才流失”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处副处长陈彦指出当前技术要素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为技术要素市场的供给侧、需求侧与服务侧之间信用体系尚未有效建立。

对此,她在供给侧、需求侧和服务侧分别给出建议:供给侧统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和应用,培养高校院所技术经理人,联合设立孵化资金;需求侧支持大企业开放创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并鼓励政府设立中小企业研发资金,扩大企业技术创新行为的税收优惠政策;另外在服务侧,她建议,政府可以出台支持服务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探索技术交易市场转型发展新机遇,探索建立金融支撑体系;

成果转化人在技术交易中扮演什么角色?成果转化人到底是掮客还是中介?西南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康凯宁旗帜鲜明地指出,成果转化人才是成果转化的主角,并表示商业成功才是成果转化的唯一标准,中试研发是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

上海将率先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体系

“转化成果比取得成果还难!其‘难’体现在时间、成本、鲁棒性、兼容性这些约束条件上,尤其是中试研发在成果转化过程中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稳定的中试资金来源和转化人团队激励是中试研发机构成功的两个重要条件。”康凯宁说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上,上海已经从人才的发现、人才培养与配套政策等方面,系统性地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上海市近期出台的《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意见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建立技术转移人才开放目录,加快壮大技术转移队伍和专业机构。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表示,接下来上海将建立专业化、本土化、系统化的技术转移人才的培养、培训和实训体系,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探索技术转移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培育理论知识扎实、业务能力突出、专业素养过硬的人才队伍。“我们也会进一步完善技术转移人才的评价制度,畅通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的通道,提升全社会对技术转移人才的价值认同感,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行业专家进入到我们技术转移的队伍当中。”

金融、平台要素加入成果转化“朋友圈”

“在技术成果转化中,智能化工具就像人体的‘外骨骼’能够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万方数据副总裁彭洁提到用人工智能技术工具赋能技术成果转化的供给侧需求侧和服务侧。在数据管理上,万方数据已经形成包括3亿多篇科技文献、100多万科技成果以及1亿多个专利在内的科技成果生态资源池。

在技术和资金要素互动方面,科创板在撬动科技金融作用突显。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企业在资本市场成功IPO后降低负债,更易获得外部融资;另一方面,因为完善的退出机制,带动早期风险资金和天使投资机构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热情。

与此同时,国内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当天包括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和生态环境发展中心在内的国家级平台科技成果,以及首批科研院所、首批企业科技创新需求、首批合作服务机构纷纷进场亮相。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