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VS科学,幻想是科学发展的“助燃剂”

2020-11-04 20:45: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盛利

李迪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你知道科幻片里有哪些科学奥妙吗?11月4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成都)走进天府新区活动在天府新区实验学校举行。活动现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元卓研究员等科学家为同学们作专题报告,与学生们一起探索“神秘”的科学世界。


“《星际穿越》里,科学家们在太阳系中的土星附近发现了一个虫洞,通过它可以打破人类的能力限制。那么宇宙中真的有虫洞吗?宇宙中有与科幻片中的虫洞相似的黑洞。并且没有东西可以逃离黑洞,甚至包括光,这也是黑洞如此漆黑的原因。”王元卓给现场的学生讲起了科幻片中的科学知识点,并提到科幻和科学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科学幻想是科学发展的“助燃剂”。

本届科学节以“嗨,科学!”为主题,活动突出“节目”和“节日”的特点,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向科学问好,感受科学的魅力;更加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融合,契合了当下的发展潮流;增强了科学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中小学生可以在游戏中了解科学,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承担着创造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知识的责任。而科学节是中科院展示科技成果、启迪科学思维、弘扬科学文化的重要方式,在成都已举办两届。

“今年科学节首次走进成都天府新区,将进一步促进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和天府新区教育资源有机融合、优势互补,为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贡献力量。”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刘刚君表示。

此外,今天的活动中,中科院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也给天府新区实验中学的课堂带来了激光报警器、两栖爬行动物探秘、山地灾害与无人机遥感应用、机器人与生活、好玩的数学和趣味信息检索等分班探究活动。记者了解到,本届科学节成都活动将持续到11月9日,期间还将开展求真科学营研学活动。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