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学者齐聚“中衡山论坛” 畅谈“现代农业工程”

2020-11-06 14:39: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方玮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方玮

11月5日,第七期广东中衡山论坛——“现代农业工程”高端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分享了现代农业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他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农业工程领域的前沿性和战略性问题,把脉农业工程领域的发展方向。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罗锡文教授主持。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为农业工程学科与“新农科”的融合助力。

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集科研和产业的优势力量,营造现代农业工程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共同促进广东省现代农业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发展与推广应用,为新形势下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在报告中指出,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引发农业的第三次革命“农业数字革命”正在到来。他从作物育种、土壤数字化检测技术、动物智慧生产等方面介绍了数字农业技术的应用范例,并提出农业智能化将是未来现代农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从仿生学师法自然的理念切入,分别从仿生行走、仿生脱附减阻、仿生降损增效、仿生摩擦学等4个方向介绍了农业机械的仿生实践。他提出,通过模拟生物的优异功能特性,运用仿生设计和制造的理论与方法,可以实现新、旧高端农机零部件的寿命延伸和功能优化,为新型高效的农机零部件的设计提供方法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指出,我国农业机械产业的发展必须重视信息化技术与传统农业机械的深度融合,促进农业机械制造质量的不断提升、促进农业机械使用可靠性的不断提高,以期达到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的总目标。

据了解,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地点“中衡山”冠名的“广东中衡山论坛”已成功举办七期。本期“中衡山论坛”主题聚焦现代农业工程技术。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