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讲堂走进校园 最高奖得主曾庆存等共话基础研究

2020-11-12 15:16: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11月11日,国家科技奖讲堂在北京大学举行。讲堂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主题,邀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周琪院士,第五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詹启敏院士开讲。

聚焦《搞基础研究要立志献身有恒,要宁静以致远》主题,作为北京大学老校友,曾庆存讲述了当年应国家需要从物理专业转投大气专业的经历。他表示,“学以致用”是中国千百年的文化传统,没有无用的科学,基础研究也要以国家需求、人民需要为导向,否则就是无源之水。从事科研工作,不能急功近利,要有心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决心和献身科学、保持专注的恒心毅力,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才能做好科研、干出实事。

“国家科技奖讲堂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12年度设立,致力于打造介绍获奖项目、开展科普宣传的互动交流平台,一般在每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期间举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高洪善介绍,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青年人才勇攀科技高峰,尝试国家科技奖讲堂进校园活动,希望为加强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注入活力。

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师生要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在“投身科学、探索真理、报效祖国”征途中,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

周琪的报告主题为《坚定科研自信,建设创新国家》,从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出发,强调科研工作者应当把握好我国“科技强国”发展战略的机遇期,重视从“0到1”的基础研究,抢占发展先机。他指出,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不仅体现在人才、设备、经费和平台,还体现在国家意志和家国情怀,鼓励青年学子向曾庆存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周琪还以生物技术为例,阐述了科技创新对人民生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呼吁广大学子积极投身于我国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工作中去。

詹启敏带来了《科技创新与健康中国》的主题报告,结合新冠疫情爆发给全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当今是中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詹启敏指出,当前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挑战在于医学创新能力不足,而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在医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他还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树立文化自信、专注科研事业,敢想敢干,勇于创新。

据悉,国家科技奖讲堂进校园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今后国家科技奖将继续探索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挖掘和发挥国家科技奖表彰先进成果、遴选优秀人才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更多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代表人物开讲,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