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舞台

2020-11-13 16:53: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总结回顾过去五年来云南植物学事业发展成绩,交流分享新思路、新方法、新进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云南省植物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植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11月12日至14日在昆明召开。

云南省植物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植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11月13日在昆明开幕。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会议由云南省植物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大学、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承办,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协办。

来自云南和其他省市40家单位的350余位植物学工作者齐聚昆明,将选举产生云南省植物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总结学会五年来的工作。大会同时举行植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共设置7个大会报告,19个主旨报告和54个专题报告,从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生物学、植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植物化学与资源持续利用、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展开交流,展望植物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致辞。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此次大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学会理事长孙航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进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研究员、云南大学郑洪波研究员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带来精彩的大会报告。

郝小江院士在大会开幕致辞时表示,云南植物学发展方兴未艾,队伍壮大,成果丰硕,是全省植物学工作者携手努力的结果。云南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有色金属王国,自然禀赋优越,为云南乃至全国、全球的植物学工作者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平台。围绕认识植物、利用植物、保护植物,开展植物学学科前沿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些年来,云南植物学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开发等方面不断有新的突破,为学科建设、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和公众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体现了云南植物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研究员在做题为《云南观赏植物研究与利用》的大会报告。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会议还特别邀请COP15云南省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正文,就2021年将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做了详细介绍,为COP15盛会提前预热,向省内植物学工作者发出邀请,希望广大学者积极响应,深度参与,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会议还安排来自云南省10多家研院所和高校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带来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共同交流分享新思路、新方法、新进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展望未来、思考未来植物学事业发展,思考2020后全球特别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

“这是一次展望未来、共同思考未来植物学事业发展,思考2020后全球特别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的重要机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说,本次会议,也是云南省植物学领域的一次盛会,为云南省植物学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云南省植物学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即将在昆明举办的COP15的积极态度,将为推动云南省植物学及相关学科的交流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云南省植物学会成立于1953年。67年来,学会团结广大植物学工作者,为促进云南省植物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