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在武汉启动

2020-11-16 13:2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通讯员 李青霞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通讯员 李青霞

11月14日,在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启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将从整个糖尿病患者的病程发展中去进行眼健康的终身动态服务管理,将糖尿病眼病的预防、管理、治疗、控制深植其中,从而保障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质量,从根本上降低糖尿病的致盲率。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20-79岁)数量已高达1.164亿人,位居全球第一。糖尿病可引发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眼肌麻痹等多种眼部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底并发症之一,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者中,糖网患病率为24.7%-37.5%。按此估算,我国糖网患者在3200万-4800万,而且随着糖尿病病程越长,患病率越高,病情也越重。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说,一般而言,糖网到了晚期,会让患者失明,且无法挽回已丧失的视力。由于糖网严重可致盲,而且病程不可逆,已成为工作年龄段(20-64岁)人群第一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疾病,是这一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进行糖尿病眼病科普解读。

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因眼部不适或视力严重衰退就诊时,有超过70%的已因严重的眼部病变导致了不可逆转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专家会员邢怡桥教授强调,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糖网可以通过眼底用药、激光、手术等方式治疗,发现的越早,治疗的越早,对视力的损伤就越小。

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副总干事张涵表示,许多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悲剧其实是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来避免的。此次启动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就是为了通过系统的培训,提升基层公卫人员对糖网的认识,将预防的关口前移,实现糖尿病患者眼底疾病的早发现,为高危患者争取到早治疗的机会,从而更好地保护视力,大幅降低不可逆性致盲的发生。

此外,在会上,爱眼公益基金会等发起了“健康视界,尽收眼底—眼底病公益行动”,首期计划未来2年内,为全国16个城市的4.8万位眼底高危人群,进行以糖网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与公益筛查,同时建立眼健康档案并长期跟踪、随访。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