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培育出湖羊里的领头羊

2020-11-18 17:2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通讯员 陈胜伟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通讯员 陈胜伟

近日,浙江(湖州·义皋)第八届湖羊文化节暨长三角湖羊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大会在湖州举办。浙江农林大学王翀教授团队和湖州农科院湖羊试验场共同培育的一只种公羊,经过体型外貌、体重体尺指标、生产性能记录三方面的竞争,最终在“赛羊会”上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湖羊是浙江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因具有耐粗饲、宜舍饲、繁殖力强、适应性强等优点,已成为浙江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抓手。

“赛羊会”分两组,湖羊纯种综合组及带有湖羊血统的体重组。综合组要求是纯种湖羊,其外貌分占70%,体重体尺分占20%,生产记录分占10%;体重组允许带有湖羊血统的肉用羊参加,其外貌分占30%,体重体尺分占70%。

据了解,王翀领衔的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长期以来一直与湖州农科院湖羊试验场开展优质湖羊繁育技术研究,实施湖羊鲜精和稀释精液人工授精以及同期发情技术集成与示范,并研究了精液稀释保存配套技术。通过人工授精、同期发情等技术辅助湖羊繁殖,提高母羊繁殖效率和优质种公羊利用率,这些技术应用,种公羊利用率提高10倍以上,每头每年可配种母羊数≥400只。母羊繁殖效率有效提高,实现2年3.3胎,综合效益增长10%以上。

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团队一直致力于湖羊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注重区域品牌推介以及产业兴农等活动,充分展示浙江湖羊产业振兴的成果,宣传湖羊文化,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浙江湖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除获得一等奖外,其指导的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绍兴北山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选送的湖羊品种获得了二等奖。

在科技服务的同时,在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的专家助力下,浙江湖州等地还以“湖羊”为媒介,实现“东羊西送”,将“湖羊援疆”“湖羊入川”扶贫模式推广到扶贫协作地区,每年向西北部地区输送种羊,选派专家赴当地进行技术培训700人次,今年以来已累计输送湖羊3万只,湖羊已成为精准扶贫领域的“领头羊”。

“目前,我们正积极对接新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共同研究绵羊生态养殖技术,为肉羊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持。”王翀表示,今后团队将进一步研究湖羊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努力把湖羊产业打造成为浙江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 何沛苁